•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龙启信:一位九旬老教师的生活变化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您知道一位普通教师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工资是多少吗?对于衣食无忧的21世纪青年来说,如果没有听过长辈说过,任凭想像力再好,也无法猜出。我的爷爷在新中国成立前是一名老师,他曾经亲口告诉我,那时每月工资主要是粮食——一小袋小麦或大米,折合人民币约10元钱。那是爷爷一个月的收入,也是一家六口人的全部经济来源。在这种经济条件下,每日主食是不见米粒的稀饭和没有盐油的野菜。虽然日子很困难,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爷爷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中国共产党处处为人民谋利益,爷爷深信在党的带领下,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了。爷爷仍然是老师,每月工资以粮票为主,折合约为26元人民币,在当时算高工资了。收入虽然有所增加,但是,吃不饱肚子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当时的主食是加入玉米或者红薯块的稀饭,有时还会加点野菜。尽管如此,爷爷相信困难是暂时的。他认为党既然有能力推翻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也肯定有能力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走上富裕。

      1983年,爷爷的月工资涨到45元人民币。改革开放之后,老师的工资也开始逐年增加。到1993年爷爷退休时,他的工资已经涨到300多元人民币。他的退休工资对比解放前,涨了20多倍,餐餐可以吃到白米饭和猪肉,再也不用担心饿肚子了。他经常感叹:“咱们的好日子是共产党给的,咱们做人一定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要对得起我们的国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爷爷已经95岁了。他的退休工资又涨了近20倍,晚年生活过得很幸福。这几天,他一把拿出2万人民币主动捐出去。他说道,新中国给了他这个老教师太多了,他要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让世界更美好。

      爷爷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有工程师、商人、公务员,也有工人和农民。这些学生,用他们的知识和勤奋建设了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爷爷从旧社会走到新时代,看到了党带领人民推翻黑暗的旧社会,让千疮百孔的土地重新焕发青春,建立生机勃勃的国家;也看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摆脱穷困,走向繁荣富强的全过程。他感慨着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能让十多亿人吃得饱、穿得暖。他描述着在旧社会,很多人面黄肌瘦,衣裳褴褛,精神萎靡;而新中国成立后,人人脸庞红润,新衣新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爷爷老了,但是身体很好。在乡村的村民活动场上,退休之后的爷爷常常边拉二胡边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