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唐华兵:老宅新曲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老家在苏北农村,家中的老宅到我这一辈已经传承了三代。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老宅仅是几间土草房。房门很矮,大人们进屋都要低头才能进去。因是土坯房,为了让墙体更牢固,老宅的墙是用泥土和一些麦糠壳混合后砌成,约有50厘米厚。屋里只有一个小窗户。房顶则是用麦秸铺成的房盖子,为了防雨,铺的有20多厘米厚。记忆中,老宅的房屋又低矮又昏暗,一切都显得那么简陋。

      简陋的老宅却是我温暖的家,家中的人很爱惜它。奶奶总是把屋里屋外打扫的很干净。每到雨季,老宅墙根经常有些脱落,爷爷总是及时修葺,把外墙根修理的平整光滑。我的父亲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不会修房。爷爷每次修房时总是唠叨父亲说,“我老了,修房这手艺你也不学。将来下雨,老宅需要修,看你怎么办呀!”

      八十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满祖国大地。我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1年春节后的一天,父母亲对爷爷奶奶说:“把咱们家的老宅重新翻盖,盖四间红瓦房吧!”爷爷奶奶当时还以为父亲母亲开玩笑呢?在我们村里,能盖红砖大瓦房是个稀罕事儿。当拖拉机将红砖第一次拉进老宅,全村几乎所有的人都来看热闹了。当时,我们全家人与请来的建房师傅一起上阵盖房。虽然辛苦,但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笑容。不久后,新老宅建成了,主房盖了四间,边房三间,其中一间为厨房,还有门楼和围墙。房子宽敞又明亮。房子盖好那天,爷爷高兴地喝醉了。

      2016年,我家老宅因台风被白杨树压倒了。在农村,老宅房不修,人家会说闲话的。经全家人协商,决定在老宅原址上修建四合院。当我家建房申请批准修建的那天,父母亲特别开心!盖房时,挖地槽仅用挖土机一个小时就挖好了,拉砖用得是农用车,和泥用得是搅拌机。父母亲为了防震,还加固了地圈梁。原来的木头门也换成漂亮的防盗门,原来的木窗户也换成了塑钢窗,灶台上也贴上了瓷砖,所有房间用上了地板砖,院子里还预留了小花池。完工那天,爸爸妈妈打电话告诉我说:“我这工程质量要保证一百年”。

      转眼到了2018年年初,堂哥来电话说:“现在村里要搞新农村建设,咱们的老宅要拆迁。我们是党员,群众看着我们呢!您说怎么办?”。爸爸接过电话,沉思了一下,说“作为党员,我要带头,我第一个拆迁,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记得动迁那一天,父母亲早早就到老宅了,把老宅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在老宅外照了张照片,留作纪念。

      如今,老宅已经拆迁,未来新型新的小区建设即将启动。未来的新农村建设小区,会有路灯、下水管道、公共厕所、健身器材、停车场、公园、广场……等等。回想起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我家几辈人都在努力修建老宅。从土草房到红砖瓦房再到四合院,再到如今的新农村新型住房,老宅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穆菁)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