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延萍:神州千秋“第一坡”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西柏坡距石家庄不足80公里,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我们就到了。进“坡”之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水库,浩瀚如湖,碧水蓝天,波光潋滟。迎面而来的是蜿蜒仰止的山岚,巍峨挺拔,雄峻逼人。我信手摇下车窗,一股凉风扑面而来,仿佛终于回到了阔别的故乡,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升。司机随手打开车载音响,陕北信天游的声音顿时在车内响起,“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

      位于军委作战室东南方、相差仅一步之遥的毛泽东旧居,人头攒动、川流不息,这场面几乎让我望而却步。时至今日,斯人离去多年,人们依旧如此热爱这位杰出领袖,其个人魅力和影响力不言而喻。

      毛泽东旧居是座普通民宅,分为前后两个小院。毛主席住北屋,一间为卧室,一间是办公室。三大战役时,这间办公室里挂满了军用地图,五大书记常围在桌旁研究战局。大决战的作战方针在这里拟就,许多文电、指示也是在这里签发,毛主席的不少著作更是在这里写下的,其中包括《毛泽东选集》里的20余篇。室内陈设的办公桌、沙发、转椅、茶几等物品,都是石家庄战役的战利品。它们见证了毛主席的智慧、魄力、决心与胆量。因此,这个地方是一个值得潜心研究、认真解读的伟人故居。

      在看过周恩来旧居后,我前往参观朱德旧居。当年国民党认为朱和毛是连在一起的,毛主席曾对此有过多次笑解,百姓都耳熟能详。朱对毛是衷心拥戴,毛待朱情如兄长,长期的戎马生涯,使两人关系非常亲密。

      朱总司令的旧居位于大院后端,是一处窑洞式的三间屋子,不仅冬暖夏凉,而且防空安全系数也最高。这是大院中唯一一套办公室和会客厅分开的屋子,原本是中央工委动手为毛主席修建的,可毛主席认为年过花甲的朱总司令上了年纪,坚持让他去住。就这样,朱老总于1948年11月搬到了这里。

      室内办公桌、转椅、电话机和书籍等都是当时的原物。会客室里的金属桌椅,是孟良崮战役缴获的,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当年朱老总把它带到了北平,老人家去世前20天,又亲自交代将这套金属桌椅送了回来。不难体会,这一让一受,几多情谊?一带一送,又几多默契?这种从理想到感情的患难与共,这种从思想到行动的心灵相通,朱毛这对革命搭档的深厚情感,令人为之动容。

      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是一间南北狭长的小土屋,是西柏坡的伙房。会场设有简陋的主席台,主席台正中间贴着朱毛的画像,画像两边是鲜红的党旗,台上放有粗糙的桌凳,台下摆着一排排桌椅。尽管样式简陋朴素,但是这里珍藏着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东西。毛主席主持这次会议,将进入北平比作“进京赶考”,并给与会者每人发了一份“考卷”:“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告别西柏坡时,我心生感叹:西柏坡的意义,不仅书写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辉煌篇章,更是为共产党人竖起了一座巍巍不朽的思想丰碑!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也一定能够达到!”再见了,神州千秋“第一坡”!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