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闫建军:家中的国旗 心中的国魂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我家有个庄重的标志,那就是门前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上班出门,我都会郑重地向国旗敬礼,在心中默默许下庄严的承诺。

      其实,我家与国旗有着一段值得骄傲的记忆和难忘的故事。

      这段难得的记忆和故事要从父亲说起。父亲当过兵,扛过枪,在解放战争时期,走南闯北,经历了无数枪林弹雨。父亲曾不止一次地向我们讲述那段难忘的记忆。父亲说,这辈子最值得他和我们家人骄傲的是1949年10月1日,父亲有幸参加了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十一”前夕,他们驻守在北京的部队接到一项光荣任务,那就是要把开国大典的礼炮牵引到天安门广场,然后观摩国庆大典。那一夜,父亲高兴得一宿没睡。次日一早,父亲和他的战友们换上崭新的军装,扎好武装带和印有“朱德赠”的白毛巾,开着大卡车把礼炮牵引到了天安门广场。

      下午3时,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开始了。那一刻,大地欢声雷动,国歌雄壮豪迈,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然后毛主席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与此同时,父亲与战友们牵引的54门礼炮齐鸣28响。父亲的心情特别激动,庄重地向冉冉升起的国旗敬礼,两眼浸满了泪花,沉浸在幸福和愉悦之中好久好久……

      如歌往事,记忆犹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963年,父亲转业回到了小兴安岭脚下的家乡,当了首任交通运输监理站的站长。那时候,交通系统的执法全部由交通运输监理站负责,父亲每天兢兢业业、起早贪黑,工作非常忙。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在父亲的心里没有忘记那面国旗,那庄重而热烈的场面、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始终在父亲的心中回荡……

      于是,父亲买了一面小国旗和一面大国旗,小国旗插在门旁,每到十一国庆节这天,父亲都会在家升起那面大的五星红旗,然后骄傲地说,我参加过开国大典,向毛主席亲手升起的国旗敬过礼!每每听到父亲的讲述,我都会深深受到震撼和鼓舞,一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有一年国庆节,父亲郑重地戴上五枚勋章,再次站在了国旗前,激动地对我说:“孩子,记住,国旗就是国魂!看到国旗浑身就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任何困难!”我向父亲保证一定会把国魂牢记在心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父亲的音容和那面鲜艳的国旗始终在我的脑海浮现,那么真切,那么记忆犹新,在我人生的路上,一步步伴我而行、催我奋进。于是,升国旗就成了我家最庄重的仪式,也成了我心中的象征和追求。

      2008年,父亲到了癌症晚期,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把我叫到病床前,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好好工作,手里有权利不要乱用,要坚持原则,不要犯错。我告诉父亲,我入党了。父亲欣慰地笑了。我也笑了,可不知怎么,竟笑出了热泪。

      我一直牢记着父亲的嘱托,父亲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我树立了榜样。2008年的晚秋,父亲终于带着心中的国旗和未尽的期望离开了我们。在悲痛之余,父亲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始终浮现在我的眼前,在我耳边回响。尽管父亲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财产,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沉甸甸的五枚勋章。从此,我接过了父亲的国旗,继承着父亲的信念,把国旗庄重地升起在我的家中,然后把我的儿孙们叫到身边,重复着父亲对我说过的话“孩子,记住,国旗就是国魂!看到国旗就浑身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绥棱县道路运输管理站)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