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陆国祥:敬礼,亲爱的祖国!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是一段伟大的历程;32岁,在人的一生中正值最美年华。回望我与祖国同行的足迹,我感觉生在新中国、长在新时代,是如此的幸运。每当听见人民广场响起悠扬的国歌,看到大街小巷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时,我的心头总会涌起一股难以言表、令人澎湃的情感——我爱您,亲爱的祖国!

      32年前,我出生在河北省兴隆县一个叫靠山的小村庄。虽然距首都北京不足200公里,但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位于燕山深处、雾灵山脚下。我的名字“国祥”,是父母在我出生前早就定好的。他们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这个名字却寓意着“祖国平安祥和”。随着时间推移,我慢慢长大,祖国渐渐强大,脑海里国家的形象也逐渐丰满起来。

      上学时,我对祖国的印象是矮矮墙头里的五星红旗,它总是在山谷间伴着朝阳冉冉升起。1993年的一个清晨,我走进了校园。当我第一次走进校门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随着一阵急促的口哨声,大家迅速集合到操场中央,一排排,整整齐齐、安安静静。“他们在等待什么呢?”一旁的我既好奇又慌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随着老师一声号令,录音机里传来阵阵激昂的乐曲,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映入眼帘。这时,一旁的妈妈赶紧拽起我的小手说道,“快,敬礼”。我昂头挺胸,举起右手,注视着五星红旗。后来,我才知道这首曲子名叫《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是咱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明白:每一个人不仅有自己的小家,还有着一个共同的大家——“国家”。

      2007年,我走进了大学校园。我扛着行李袋,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用电话,第一次觉得比山高的还有大楼。隐约间,我感到背后的大山越来越远,前方的马路越走越宽。2008年5月12日,巴蜀大地一阵剧烈颤动。食堂里,观看救援新闻的同学们泪流满面;操场上,祈福的烛光围成了片片的红心;募捐箱前,大家自觉地排起了长队,连楼管叔叔、阿姨都拿出工资支援灾区。那日,我一夜未眠,思绪万千,写下《大爱无疆》这篇文章。也是那一年,地震后的第88天,祖国又以灿烂的笑脸向世界敞开怀抱——北京欢迎您。我们举办了奥运盛会,“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

      现在,祖国形象化成了我头顶上的这枚警徽,我要庄严地举起右手,向祖国敬礼。2017年,我考入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入警培训时,我们去参观了河北乐亭李大钊烈士纪念馆。凝重的氛围中,让我终生难忘的是一个“绞刑架”。听讲解员介绍,为了让李大钊同志放弃信仰,说出党的机密,反动军阀利诱不成,便用这个“绞刑架”进行迫害。“你们把我绞死,我的灵魂不死,革命不死。”李大钊同志坚毅的目光,仿佛就在眼前;不屈的呐喊,时常萦绕耳畔。在李大钊同志的雕像前,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我紧紧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在从警的日子里,我渐渐体会到,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并不容易。警察是城市里人民的“守夜人”,每逢节假日大家享受闲暇时,正是我和战友们最忙碌的时候。每一年的除夕夜,当人们热热闹闹团聚在一起时,在绚烂焰火点缀的夜空下,无数的公安民警巡逻在大街小巷。他们把警笛当作对春天的第一问候,将平安视作节日里最好的礼物。

      70年,伟大征程,从纷飞战火里艰难走来,在蜿蜒曲折中匍匐前行,一路逶迤、一路放歌。32岁,风雨兼程,自呱呱坠地开始,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依偎在温暖的怀抱里。此时此刻,我不仅要攥紧颤动的笔尖,用新时代最美的诗篇,来赞美我亲爱的祖国母亲,更要将青春的花蕾,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平安祥和带给万家灯火,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敬礼,亲爱的祖国!

      (作者系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工作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指挥部信息调研处)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