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聃:两代戎装的坚定信仰,四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小,我的心中有着一个信念:我是革命者的后代,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多年来,我始终坚定对党的信仰,坚持“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这既是外公和父亲的坚定信仰,是他们对我的要求,也是我对儿子的教育,是两代戎装的坚定信仰、四代传承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革命者的后代和有着21年党龄的党群工作干部,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为企业发展、祖国建设默默无闻地努力着……

      我的外公谭丕孔是一位革命前辈,一位从战场上走来的革命军人,为革命身负残疾但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传统的老人。虽然他已故去,但却教会我如何传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外公是原中国华北冶金建设公司副经理(副司局级)、离休干部,因病于2009年12月8日在大连逝世,享年83岁。他出生于1926年12月,1946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自打参加革命,外公曾经参加过大小战斗79 次,参加过著名的黑山阻击战,也加入过攻打长春、包围沈阳、解放锦州的辽沈战役。在平津战役中,他参加了攻打丰台、房山的战斗,曾任连长,获有“解放东北纪念章”和“华北解放纪念章”各一枚。外公曾说过,黑山阻击战打下来,一个排30多人仅剩下他们3个人;打四平、打锦州、攻丰台,多少次的战斗中,外公他们常把敌人的尸体垛起来当掩体;进沈阳时,大冬天睡在老百姓的屋檐下也不打扰老百姓,捡垃圾箱的冻白菜帮吃……

      多年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他为人忠厚、谦虚谨慎,生活节俭、脚踏实地,为公司的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离休后,他仍然不忘一名老干部和共产党员的职责,主动参加政治学习,按时交纳党费,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

      外公虽然悄悄地走了,但是他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在战争硝烟中他九死一生,留在身上的多是弹片伤痕;新中国成立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每当我在他的墓前含泪献上鲜花时,我都会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外公留下来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我的父亲陈永春在上山下乡的大潮中,作为第一批参加工作的知青,到了国家建委工业建设公司在内蒙古海勃湾的水泥厂工作。虽然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在全国学习解放军的大形势下,父亲一直立志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1972年冬季征兵开始,当时工程兵30师和内蒙消防部队都在海勃湾征兵,19岁的父亲带着祖父的希冀入伍到了内蒙消防部队。1974年10月他在部队入党,到今天已经是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作为新中国的一名军人,父亲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以自身的技能帮助身边的人们。他出生在医学世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那些找上门的病人免费看病,就连用自己工资买的药也无偿送给病人。那时,我很不理解,总是不高兴地问父亲:“爸,家里都没钱买油吃了,你还送药给人家。”父亲总是笑笑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虽然当时7岁的我不太明白这番话的含义,但“共产党党员”的名称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

      1987年夏,父亲带我从北戴河回来。在返程的151次列车上,我滔滔不绝地和他述说着自己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感受。此时夜已深,列车广播里突然传来播音员急切地声音:“在6号车厢有一小孩突发疾病晕厥,哪位旅客是医生请前往救助,我们深表感谢!”播音员一遍又一遍地播着,我和父亲同时抬头看了一下,我们不就是在6号车厢吗?原来,一名解放军战士陪送东北某部队汽车队队长的妻子带着6岁儿子,从湖北到东北部队探亲。返回途中,由于吃东西没注意,小孩发高烧脱水已经晕厥,小战士找到列车员广播抢救。听见广播后,先后有5名医护人员赶到患儿座位前,他们各自忙活着,但小孩始终昏迷着。这时,父亲拨开人群说:“你们请起来,我这有银针。”父亲诊断患儿为中毒性急性菌痢所致晕厥,随后只见父亲选好几个穴位,熟练地针进针出。父亲告诉小孩母亲别着急,孩子哭出来就好了。听见患儿“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眼睛睁开了,小孩妈妈十分激动。父亲又把随行给我备的药品送给那孩子吃,守护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他平稳,才回到我身边。

      父亲以他多年对党的敬爱和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始终教育着我、指引着我。在中国华冶集团这个我热爱并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企业,每一项工作,我都严格要求自己。无论组织会议、策划活动、参加文艺表演,还是起草文件、制作展板、编制宣传手册,我不仅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业务,还会深入思考如何不断创新,做出工作特色和亮点。这一切只为心中那个坚定的信念——为企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建设服务!

      作为两代中共党员、两代革命军人的后代,我深刻懂得了父辈用自己的行动对共产党员的诠释,对“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的诠释。这是两代戎装的坚定信仰、四代传承的家国情怀,我有责任将其传承与弘扬,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