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小庆:生活改善带来幸福微笑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最初的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的强起来。老百姓作为祖国建设与发展成就最大的受益人,生活质量也发生质的飞跃,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而我们家这些年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祖国70年建设与发展的一个小小投影。

      小时候,我见过最多的画面就是母亲独自在屋角里偷偷哭泣。每次与父亲吵完架后,她生气、愤懑、无奈,只好通过哭泣进行宣泄和慰藉。母亲与父亲没完没了的吵架,归根究底是因为“穷”。因为贫困,母亲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难免会有些牢骚,而父亲尽管内心愧疚但又无计可施,沉默寡言的性格和暴躁的脾气令他只能通过大吼大叫来发泄,因此小时候的日子常常在这没完没了的吵架中继续着。

      有一次,父亲到镇上交粮食,所交的粮食都是父亲精挑细选的,但是质量始终无法过关。父亲一气之下就把整车粮食扔在路上,一边骂一边往家走。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泪水从他那张铁青色的脸上滑落下来,一颗颗砸在了地上。母亲看见粮食扔在路上,怕被别人捡去,就想用牛车拉回来。然而,母亲任凭如何使劲,牛就是不动半步。无奈之下,母亲坐在路边哭了,任凭路人投来异样的目光也不能止住她的哭泣。那一次,从父亲第一次流泪和母亲歇斯底里的哭泣中,我深切体会到了生活的艰难。

      乌云总有散开之时,阳光终会普照大地。随着三农政策的推行,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父亲现在种粮食也比以前挣钱了,那张铁青色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丝的笑容。当地政府还鼓励我们村发展特色经济,让家家户户种植绿茶。县里派来了技术员,指导茶农们如何栽培、如何修剪,冬天如何给茶树保暖等。对于那些开办茶厂的农民,政府还给予政策优惠,派专业技术员来讲解示范指导炒茶技术与工艺,茶叶经济的发展让整个村子活了起来。每天下午采完茶叶回到家,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我展示他们今天卖鲜叶又换了多少钱。父亲高兴地说:“买排骨吃。”母亲则在一边嗔怪道:“这才过上几天好日子,瞧把你给骄傲的。”

      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殷实,父亲与母亲就再也没有吵过架,母亲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家里不仅安装了空调,买了冰箱洗衣机,还接上了天然气。要说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家里厕所。以前厕所卫生条件差,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从城里回老家的我都发愁上厕所。后来经过改装,厕所焕然一新,毫无异味。母亲开玩笑地说道:“回头再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等你把女朋友领回家的时候,就不会让人觉得脏乱差了。”母亲说这话的时候,脸上带着一种幸福的红晕。

      我们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梦,当我们一个梦圆了,就会继续追逐下一个。在70年里,我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每个人脸上的微笑也会越来越灿烂、越来越幸福!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