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机关工作
如何整理领导即兴讲话稿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石伟

 

  准确、完整地整理一篇领导即兴讲话稿,需要办公室人员根据领导讲话的录音和记录,结合讲话的目的、语境和领导口语习惯等因素,做到主题鲜明、内容完整、语言得体。

 

  主题鲜明

  由于即兴讲话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和不可预见性,如果原汁原味地复述成一篇文章,文章可能显得段落层次不清晰,内容较散乱。这就需要在整理文稿过程中始终抓住讲话的“灵魂”,从整体上把握好领导讲话的主旨与基本思路。做到讲话稿主题鲜明,可从两方面加以完善:

  一是标题新颖。一般最初整理的领导讲话稿标题为“某某同志在某某会议上的讲话”,如果是经领导本人审签后才印发的讲话稿,则可拟定主副标题。主标题应简明扼要概括出讲话主旨,最好选用领导讲话中概括性的经典词句,也可以通过全文进行总结提炼。

  二是层次清晰。要按照讲话内容的逻辑结构,合理安排讲话稿层次。对领导即兴讲话中内容交叉、顺序随意或者涉及其他的部分,要善于归类、系统梳理,做到层次清晰、条理分明。

 

  内容完整

  充分尊重原意,尽量保留原话,是整理领导讲话稿的基本要求,这有利于体现领导讲话的风格和水平。但是,尊重原意不等于照搬照抄、原封不动,而是要在“原音重现”的基础上,结合讲话的背景和目的,合理地进行补充、删减、修正,形成高质量的讲话稿。

  一是合理删减。由于即兴讲话在思路上存在跳跃性,讲话中可能穿插远离主题的言语,对此,在形成书面文章时,需大胆进行删减。对于内容重复或表达意思相同的言语,一般来说只在最适当的地方保留一处,其余的可以删除。

  二是合理增补。由于即兴讲话受环境、时间等因素影响,一些思想、观点的表达不够系统、全面,需要在整理时进行必要补充和完善,把领导想讲的而没有讲到的内容、材料,进行合理必要补充,且不能留下逻辑漏洞。增补的内容、材料必须符合领导讲话的原意,且对讲话的主旨起到积极完善的效果。

  三是合理修正。由于事先没有讲话稿,讲话过程中可能会对相关政策、信息表述不够准确,或者统计数字方面存在偏差,需要在整理过程中查阅原始资料、咨询有关部门核实清楚后再予以修正。

 

  语言得体

  一是对重复语言或信息量等于零的“口头禅”,要全部删除,例如反复出现的“对吧”“我想”等习惯性用语。

  二是对口语中常见的缺少句子成分、表达不完整、词语搭配不当等语句,进行修改、加工,使之准确、简洁、规范。

  三是明显的地方性方言,尽量用书面语言“翻译”过来,但不得改变原有的语意。

  四是对使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的语句,若修辞部分使用得恰如其分,尽量保留原话,使文章保持原有的生动活泼。但对领导为突出或强调某个观点,使用修辞不太恰当的语句,应作合理修改。

  (据“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