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的六个关键
    发表时间:2017-10-0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福战(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主要包括执行前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力和领会力;在执行中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服从力、组织力;结合本地实际的贯彻力和创新力;执行后的评估力、问责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整体提升。

      针对干部中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愿为,勇气不足不敢为的现象,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执行、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执行、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执行、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

      二要加强学习,吃透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建立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吃透“上情”,针对领导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真正把握中央精神的基本要求、政策措施。

      三要把中央方针决策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把握“下情”,把脉本地真实情况,积极开展调查分析,因地制宜提出贯彻落实的实招。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不断深化对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顺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中的矛盾和差距,科学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使公共利益在公共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四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资源,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疏通各方资源渠道, 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力量,寻求共识,化解利益冲突与矛盾。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提高决策质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缩小意见分歧,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减少在落实过程中的阻力。

      五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培养法治思维,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强化依法办事意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善于在互联网条件下做群众工作,善于接“网气”、除“网忧”、消“网怨”;要重视调查研究,提高发现问题、获取信息的敏锐性。

      六要健全用好考核评价、督查、激励、问责等机制。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健全和改善组织流程,明确工作目标位职责,把干在实处、认真执行作为日常考核评价的主要标准。强化执行过程的巡视和督察,健全目标责任公开承诺机制,保证上行、下行和水平沟通渠道的畅通。

      (据求是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