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转变“话风”的五个方法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话”的能力,是一个人知识积累、思想水平、工作历练、人生感悟的综合反映。对领导干部而言,“话风”同“文风”一样,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领导干部的个人素养、公众形象和领导水平,体现着宣传、组织和落实能力。

      领导干部面对群众和媒体,要做到敢说话、能说话、善说话,就要正视说话、重视说话,把提高说话能力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

     

      01 将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实政策不能“上下一般粗”,就是说不要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要一出口都是文件的语言,都是中央领导的口气,而要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加以贯彻。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须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一系列既通俗又深刻的重要思想和论断,为我们如何运用群众语言树立了典范。

     

      02深入基层学说话

      深入基层,就是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给顶了回去”等情况,表面上是个说话的问题,深层来看,在于领导干部不能很好地坚持群众路线。

      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基本的情况,尽说些行外的话,尽说些官话套话空话,自然就会“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个别时候“被顶了回去”也不足为奇。所以,领导干部无论何时都要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要多和群众说知心话、真心话,少说空话、大话,不说假话。

     

      03加强语言训练和积累

      作家深入基层搞采风,一是为了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选取创作素材,二是向群众学习语言,学习他们的语言风格和语言特点。领导干部也应如此,通过深入基层,一来可以了解实情,二来可以学习群众的真实、鲜活的语言表达。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惯用语、歇后语、俚语、俗语、方言,甚至网络语言都可以大胆学习采用。“言之无文,行之不远”,领导干部还应向古人,向文献典籍,向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家、语言家、思想家学习语言。

     

      04记住哪些话不能说

      对于一个人来说,身份可以多重,但其信仰、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应该是贯穿始终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自媒体、新媒体和即时通讯工具的发展,领导干部除了需要考虑说话的对象和环境,还需考虑说话的传播。

      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虚言妄语,不说不着边际、没有根据的话,不说与党的宗旨相悖离的话,不说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脱离的话,不说伤害人民群众利益和感情的话,不说影响党内团结、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话,这可视作党员领导干部说话的底线思维。

     

      05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领导干部说话的最高境界是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为此就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不断拓展自身的胸怀、气度和视野,不断充实和丰富各方面的知识。

      领导干部说话,体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素质,还关系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理解和运用,关系到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关系到党和国家每一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的领导的方方面面。

      因此,领导干部的说话除了语言表达的一般要求外,更要力求准确、鲜明和生动,更要注重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角度来说,还要讲求纪律性,通过恰当的语言表达,实现领导工作的目标。

      (据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