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当好会议主持人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办公室主任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日常工作会议上,会议主持人无疑应是会议进程的动力和向导,而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议主持呢?今天,帅帅就同大家一起来探讨,作为主持人要唱好的三部曲:

     

      一、使会议进入程序

      会议开头至关重要,想把握成功的机会,要遵守如下规则:

      1、准时开会:准时开会是主持人的责任和魄力之所在。

      2、直截了当地宣布会议的目的:通常,会议文件或通知在会前已经到了与会者手中。即使这样,你仍有必要再强调一下会议目的。口头说明有助于为与会者明确地限定讨论的问题,而且能够消除在会议开始时人们思绪的混乱状态,集中大家的注意力。

      3、要讲得快、积极、有信心的话:你的开场白要表明会议定能成功;指出议题的重要性;指出达成的决议将对人们产生的影响;充分估量会议价值,给与会者设一个目标。不要讲吞吞吐吐,被动式模棱两可的话。

      4、潜心用词,妙趣横生:直接而有活力的开场白能影响会议的气氛和节奏,能给你的思想穿上明快、动人的服装。

      5、要简洁:开场白要限制在一分钟左右。你的任务不是表现自己,而是讲清问题、强调问题的迫切性,督促与会者开动脑筋。

     

      二、推进会议

      主持人应起指挥员或向导的作用。

      Part 1

      正确引导

      面对面交流意见时,难免意见不统一。你可以分类筛选各种意见,以引导讨论为主,而不是强制讨论。

      Part 2

      防止冷场

      会上一阵沉默突然降临,每个人都在等待别人讲话,如此尴尬的场景怎么办?这时,主持人要立即做些评说,提问或解释,防止冷场。

      Part 3

      控制情绪

      很多时候,人的感情大于理智,而激情的迸发往往会导致人的失态和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而带着情绪去争执,只能增加隔阂,失去解决问题的机会。因此,会议主持人要注意观察个别成员的情绪变化,紧张气氛一解除,再引导大家现实地对待有争论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Part 4

      充分通报信息

      会上,人们有一种要急于解决问题的倾向,这必须经过对信息的充分研讨,所以主持人首先让与会者摆出全部事实,才可讨论产生明智有效的行动方案,切莫本末倒置。

      Part 5

      让人人开口

      召开会议的目的是广集群议,要尽可能让与会者特别是那些沉默不语的人讲话,鼓励过分谦恭的人表态,同时注意别让不善言辞的人“晒台”,要引导与会者交流全部信息,讲出所有的真心话,这样做能减少会后议论。

      Part 6

      强调合作

      主持人要领导与会者共同合作,要讲明解决问题需要与会者共同的智慧和决策,应利用各种机会指出集体智慧大于个人智慧,方案的产生离不开合作。

      Part 7

      防止偏执

      由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一步步地引导。很多毫无结果的会议就是由于缺少这种引导造成的,主持人应对此负责。

      Part 8

      幽默

      在会上,让一个人体面迅速地转变立场是困难的。所以主持人应懂得随机应变,用幽默解除紧张气氛。

      Part 9

      简短概括

      简短概括如同在比赛场上翻动计分牌,能让与会者或受到会议的节奏。通过简短概括,你为与会者树立了一个珍惜时间的榜样。你在直接推动讨论向制定正确的解决方案挺进。

      Part 10

      恪守时间

      有时候,发言的人会超时,作为主持人要保持会议的正常进行,及时提醒或者打断。

     

      三、结束会议 

      结束会议前要制定或引出决议。请记住以下三个要点:

      1、通报取得的成果:简明地列出达成的协议,把它向与会者公开。

      2、指出分歧:要用明确的语言指出讨论存在的分歧点,并说明是多数人或者少数人的意见。

      3、明确今后的行动方法:指出哪些事情会后需要落实,负责人是谁,感谢与会者的帮助。把会议决定的事项印成文件,发给与会者和与此有关的人。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