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初任公务员的保密教育该如何做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机关新人给单位注入了新鲜活力,但如果对初任公务员保密教育培训走过场,在涉密工作中疏于提醒指导,导致初任公务员没能系统扎实掌握好保密知识,极易引发失泄密事件。

     

      无知无畏,触犯保密高压线

      案例1:互联网计算机违规处理涉密信息。

      2017年6月,某省保密局到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开展保密自查自评督查,发现一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存有标密文件资料。经了解,该计算机的使用者是一名初任公务员。由于任前培训时仅播放了一则保密教育片,缺乏系统的培训考核,导致他基本的保密常识都没有掌握。单位依据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

      案例2:违规使用非涉密复印机复印涉密文件。

      2018年10月,某市市委统战部临时召开会议,传达省委统战部一份秘密级文件。会前,秘书科科长将文件交给刚入职的小王,要他复印20份发给参会人员。小王看到旁边财务室正好有一台复印机,就开始操作了。正带队检查的市保密局局长发现后,要求小王马上停止,但复印机已停不下来。经查实,涉事复印机为非涉密复印机,存在极大风险。小王作为机关新人,没有加强保密知识学习,秘书科科长在交代涉密工作时也没有及时提醒,根据有关规定,单位对这两人都进行了处理。

      案例3:涉密文稿未定密,征求意见无手续。

      2017年,小海考入某市台办。年底,他接到起草领导讲话稿的任务。完成任务后,他按领导指示将稿件印送多位同事征求意见。2018年1月,市保密局开展检查时,发现这份讲话稿内容涉及国家涉密事项且没有定密。小海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在写讲话稿时,确实查阅了涉密文件并引用了相关内容。从文稿起草到印发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没有领导和同事对他进行过任何提醒。最后,根据保密法有关规定,对责任人给予处理。

     

      案例剖析,查找深层原因

      老话讲的“无知者无罪”,在保密问题上是行不通的。初任公务员正是保密教育的重点。近年来,一些地方对初任公务员的保密培训存在着不到位、不扎实、不系统等问题。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一,入职培训不重视设置保密教育内容。一些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机关单位负责人对保密工作认识不到位,拟定培训大纲、编排培训课程时,将保密教育简单化,用播放保密警示教育片代替系统讲授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或请没接受过保密师资培训的同志讲授课程。由于课时不保证、教学内容单一、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初任公务员没能学到应掌握的保密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技能,为日后工作留下泄密隐患。

      其二,保密教育针对性不强。一些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机关单位人事部门在制定公务员培训计划时,没有很好结合当前保密工作形势、本地区本单位保密管理现状以及初任公务员知识结构等实际情况。刚入职的同志反映,机关工作对保密知识和技能要求很高,但在参加培训时,保密教育内容流于空泛,与单位日常保密要求脱钩,工作中常常出现“学的用不到,用的没学到”的情况。

      其三,保密教育缺乏有效的考核方式。一些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机关单位存在重培训轻管理、重教学轻考核的现象,有的地方虽有考核,但流于形式,使得培训目标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参加保密检查时,就听到初任公务员反映,他们参加保密培训时,考核得分很高,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保密知识还是相当匮乏,稍不注意就会操作失误。他们认为,这种“高分低能”情况的出现与考核机制不健全、考核内容设置不合理有关。

     

      化解问题,拿出有效对策

      如何做好机关新人的保密教育,是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和机关单位亟须解决的问题,笔者结合在工作中的观察思考,尝试提出以下建议。

      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培训。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保密局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干部保密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加强公务员保密教育培训的指导与管理,把保密教育培训纳入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计划,作为对公务员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轮训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及其他相关培训时,要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统筹安排保密教育培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这是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机关单位抓好公务员教育培训的基本遵循。要把保密教育培训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地做好初任公务员保密培训,并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确保学有所成。

      培训课程突出实用特点。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要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走出办公室,到初任公务员当中了解他们对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知识的认知情况;二是深入各机关单位开展调研,了解机关单位保密管理需求以及公务员保密知识在实践中掌握和运用的情况;三是与本地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培训信息交流机制,及时掌握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了解机关单位保密教育和保密管理要求等,“缺什么补什么”,编排好培训大纲。

      培训教育与科学考核挂钩。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考核体系,才能保证培训质量。一是抓好日常考核,建立考勤制度,要求培训人员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心无旁骛地完成培训课程。二是抓好结业考试。逢训必考是检验受训人员掌握知识程度的有效手段。应科学设置考试题目,以考试促进受训人员自觉学习,掌握好应知应会的保密知识,提高保密管理水平。三是抓好培训效果评估。制定《培训效果评估调查问卷》和《学员满意度测评表》,规范和提升培训管理、教学水平,确保培训工作实现双赢。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