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调查研究到底难在哪?
    发表时间:2019-11-06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前段时间,我们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话题,邀请大家共话调查研究的难与惑。这里,摘编部分精彩留言,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遇到了哪些普遍难题。

      设计调研选题方面

      “文辰”:设计能够精准达到目的、获得准确信息的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很难。

      “陈治东”:作为国有企业调研督办人员,我认为不能“听不懂”基层诉求。这要求我们事先熟悉专业,深入了解要调研的问题,做好调研提纲。另外,也可邀请专业人员参与调研。总之要听明白基层群众朴实的语言。

      “陶然自得”:要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设计科学合理的调研提纲,力求切口小,入口深,求实效。

      掌握实情方面

      “蜂蜜柚子茶”:难在如何挖掘真实情况,防止“被调研”。

      “黄金的幻影”:难在听不到真话,惑在得不出实招。

      “静水流深”:调查研究不是一两个人、待两三天、走三四个调研点就能摸到真实情况。制约基层发展的问题,不会摆在面上,也不会放在眼前,不深入群众、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可能有结果。

      “骆丁光”:调研最难的莫过于“揭短”。如何才能掌握实情?要多渠道、多角度调研,不仅要实地调研,还要网上调研;不仅要听领导的,还要听基层群众的;不仅要听本地的,还要听外地的。拓宽信息渠道,了解全面、真实的情况,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王骞”:有时群众不愿讲真话是因为不相信问题能解决。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解难题,让人感受到改变和实惠,大家自然会知无不言。

      “化繁为简”:听真话,看实情,交真心,才能办成事。站在基层的角度,切实解决问题,才是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

      调研成果形成及转化方面

      “关阳”:调研报告的观点形成很难。可以先细化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找到事实依据,然后提炼总结形成观点。

      “随遇而安”:对基层执行力了解不够,就难以找到解决基层问题的合适办法。

      “吴迪”:作为办公室人员,我认为调研最难的是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拥有前瞻性眼光,善于探寻问题的根本原因,能够挖掘出最根本、最关键的信息,从而确保决策的制定及时科学。

      “胖纸胖”:调研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原因、提出了举措……结果却难以落实,最终解决不了问题。

      “曾心曾意”:调研的目的是解决痛点难点,不能年年听取问题,老大难问题却从没有得到解决。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