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基层文字工作队伍怎么建设?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先后在镇党政办、区级国税机关和省委宣传部从事文字工作。这些宝贵的经历,使我对基层文字工作队伍的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队伍较为稳定但人手紧缺

      从我接触到的部门或单位看,从事文字工作的骨干力量,年龄大都在四十岁左右,或者说在四十岁左右才能出活儿,往往是一个师傅带一两个徒弟,缺人是一个普遍现象。

      在乡镇,由于缺少新的文字工作人员补充,不少同志一干就是十来年,从三十多岁入行干到四十多岁才调整岗位。不少乡镇文字工作者是从当地教育系统借调来的,都是工作了一定年限的优秀教师,年龄普遍偏大。从我工作过的税务部门看,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也是相对固定的一两个人,十几个县(区)局的文字工作者都有十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市局有大的活动需要抽调人员,往往都是这些老面孔。

      虽然近年来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不少应届大学生,但大多充实到了税收业务岗位,而从事文字工作的一时还难以发挥骨干作用。从宣传系统来看,地级市的宣传部门都有专职的文字工作者,但也是年龄偏大,特别是负责同志大多在四十岁以上,县(市、区)宣传部门的文字工作者一般由办公室或其他部门的同志兼职,也多是老同志。

      岗位相对固定但缺乏轮岗交流

      由于文字工作要求较高,培养周期长,新鲜力量难以补充,不少文字工作者一旦干上了,就会出现领导信任“离不了”、后继乏人“缺不了”的现象,结果是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在单位内部流动不起来。这种相对固定,导致文字工作者对业务工作参与较少、了解不全、调研不深,存在“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稿水平。

      上下联系较多但亟须深入沟通

      一方面,各级都高度重视工作经验的报送、宣传,但工作中往往存在上下级间“供需”对接不畅的问题。例如,一些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认为本地的经验新鲜突出,但其他地方早就取得了类似的成功。而上级部门期待的对于全局有指导启发意义的经验做法,下级往往又报不上来。另一方面,上下级部门的文字工作者之间,尚缺乏长效沟通交流机制,往往是借调到上级机关的同志,回到原来工作岗位后水平明显有提高,而从基层到上级机关工作的同志,相比之下能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以上这些问题引发了笔者对文字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一要吐故纳新,能进能出

      做好文字工作需要一定的基础和悟性,也是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环节。一方面,经历过文字工作岗位锻炼的同志,优秀者要及时安排到其他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要选拔符合要求的年轻同志到文字工作岗位上锻炼。可在一定范围内,建立文秘人才库,选拔储备一些年轻同志,平时注意练兵,有重要活动时集中锻炼,这样在工作岗位需要时才能顶得上去。

      二要加强交流,上下互动

      交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打破原来一个岗位干十来年的现象,在保证各部门各单位文字工作正常服务领导、服务大局的情况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干部轮岗交流,这样既能提高文字工作者对全局工作的整体把握,又能提高其他同志的文字水平;二是要加强上下级部门间的学习交流,定期选派基层文字工作者到上级机关的文字工作岗位学习提高。同时,上级部门的文字工作者也要下基层交流,多为基层同志传经送宝。

      三要强化培训,学用相长

      由于种种原因,文字工作者常常难以“迈出门”去调研和培训。不少文字工作者经常感慨,文稿总是离领导要求差那么一点火候、少那么一层意思,究其原因,就是少了强化学习培训这一环。少了这一环,眼界就会变窄、思路就会受限、境界就难提高。必须找机会、挤时间,多出去参加培训、考察调研,努力在视野上、境界上、思维上跟上领导要求、跟上工作需要,不断提升文字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大局的水平。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