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借鉴摄影手法,让信息报送更有效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好信息工作与提高摄影水平有异曲同工之处,需要在“对焦、取景、选角、借光、修片”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围绕中心、紧跟大局、服务决策。

      对好焦,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摄影时不锁定目标对焦,照片就会模糊不清。高质量信息必须聚焦中心、换位思考,始终站在领导的高度和角度谋划,确保思想跟上趟、节奏合上拍。

      一要站位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作出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等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把信息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研究,把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出谋划策。

      二要跟进紧。信息的主要功能就是为领导服务,领导“心里想什么、眼睛盯什么、手上抓什么”,信息就应该反映什么。要贴近领导需求、了解领导意图,收集领导会议、调研、批示、交办事项等情况,善于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来源,确保信息适销对路、服务决策。

      三要视野宽。信息工作者要拓宽视野,跳出一时一地的桎梏,将视线维度放长放宽,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策划选题、联合调研,不断提高信息层次和质量,提供有分量的决策参考。

      取好景,做到“百般红紫斗芳菲”

      摄影取景构图时需要处理好大小、远近、快慢、明暗等关系。信息工作亦要善于“大浪淘沙”,把从不同渠道获取的信息经过分析对比、归纳综合,尽力彰显信息价值。

      一要关注会议文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及出台的政策文件等,体现了清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是丰富的信息“宝库”。信息工作要以此为线索,结合实际思考,从中找到报送信息的灵感,及时形成有针对性的信息。

      二要关注网络媒体。一方面,重点关注中央媒体,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信息要及时核实有关情况,关注舆情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另一方面,要善于从舆情中寻找线索,做到舆情服务政务。

      三要关注社情民意。要贴近群众,多接地气、处处留心、蹲点调研,让领导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真实意愿。

      选好角,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

      摄影角度选得好,会让作品更具立体感、冲击力。编报信息也要选准切入信息的最佳角度,让不同的信息呈现不同的精彩。

      一要把握趋势。“风起于青之末”。任何一项工作都有一个提出、实践、逐步完成的过程,其中必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注重审时度势,准确把握趋势,多总结苗头性、倾向性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要捕捉亮点。一个地方的特色往往也是工作亮点,由此挖掘的信息具有鲜明的地域属性,易引起关注。要围绕本地本部门开展的特色工作,梳理工作亮点,反映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并把其与各级领导的关注点结合起来。

      三要突出问题。问题是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拿起“放大镜”和“显微镜”,及时发现社会发展中的潜在风险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系统地调查研究。提出问题要有实实在在的依据,解剖问题要有定性定量的分析,预测问题要有严谨准确的判断,解决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建议,做到实事求是、喜忧兼报,见问题于未萌之时、解决在萌芽之中。

      借好光,做到“天光云影共徘徊”

      摄影时恰如其分地运用光影,能让作品跳出常规、凸显个性,更富感染力。做好信息工作要善于整合各类资源,达到齐头并进、同频共振,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实现“1+1>2”的效应。

      一要搞好“众筹”。上级部门采用信息注重纵横联动、点面结合,对重要综合性约稿采用“众筹”方式,即先与主管部门会商搭好信息主体框架,再由地方和部门补充数据、案例,分工合作、同向发力。

      二要用好外脑。高校院所拥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可以作为政府的智囊,为科学决策“参在高处、谋在远处、想在深处、点在痛处”。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与高校院所建立稳定的信息交流渠道和重大选题沟通机制。

      三要组好约稿。要围绕一段时期的信息重点及时报送信息,特别是对上级约稿不能推拖、不能讲条件,要专门组织力量编报,并按时、按要求上报。

      修好片,做到“淡妆浓抹总相宜”

      摄影师对作品进行修片处理,可以让照片层次色调更丰富、艺术感更强。信息同样要精雕细琢、反复推敲。

      一要文风实。信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能自我想象、闭门造车;要讲管用的话,不能浮文套语、穿靴戴帽;要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能牵强附会、东拼西凑;要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能故作高深、晦涩难懂。要坚决杜绝“大路货”信息,多报送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信息。

      二要加工精。要坚持质量第一,树立精品意识,不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要精选,在众多信息素材中去粗存精、去伪求真;要精准,在信息内容上实事求是、货真价实;要精致,在信息用语上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尤其在阐述问题方面要注重用数据和案例说话。

      三要把关严。信息涉及面广、涵盖面宽,需要严格程序、层层把关。要把好政治关,坚持“政”字当头,注重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把好业务关,适时请相关单位协助,确保不出错漏;把好文字关,让信息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