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招实战经验告诉你怎样跟领导说话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老笔头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 说对方想听的话 

      说话的第一个要注意的,是防止自说自话。由此得出的,说话首先要记住的,就是要说别人想听的话。从需求层面来反思说话的内容,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可以提高说话的质量。日常工作中,一些朋友,当然包括笔者都存在一种误区,就是总想一吐为快,以致说了很多无用的废话。

      比如,有位同事与领导聊天,当领导感叹现在年轻人不愿吃苦,进机关光挑清闲轻松的地方,而对材料多、要求高的办公室、综合科室有志向、感兴趣的相对比较少,脸露惆怅之意,这时候,该怎么回呢?如果是简单附和,“唉,就是,现在人心不古,不像以前了……”,这节奏最后带哪去就不好说了。然而,有位同事说的时候就考虑了受众感受,换了一种说法,把“大家不想来”说成“大家其实想来但有顾虑,怕干不好拖后腿,所以有的没敢来”。角度一换,寓意也就不同了,烘托出了综合岗位的地位重要、要求很高,不是一般人能干的,领导听了,哦,原来是没有“金钢钻”揽不了“瓷器活”啊,不敢来,心情跟之前相比,你说能一样吗?

      话是说给人听的,所以要充分考虑受众感受,如果每次开口前,都想一想对方的心理需求,调整下说话角度、变换下说话方式,可能沟通起来效率会更高点。当然,这并不是说去讲假话、空话,搞一味迎合,这个度要把握好。

      2. 说智慧得体的话 

      怎么衡量一个人说话的水平?就看他兼顾各方的能力、左右平衡的技巧。一对一说话,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让对方满意就行,一对多说话,能不能既让对方舒服,又让在场的其他人满意,还让不在场的不受损失,这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红楼梦中有不少说话的好手,王熙凤的丫鬟平儿就是一位。第五十六回中有这么一个片段:探春、宝钗、李纨一起商量怎么用好大观园里的资源,以便增加收入、节省开支。探春提了个想法,从园子里的老妈子挑几个人专门收拾料理,也不用交租纳税,只要一年上缴点费用就行。按理说,这个提议确实不错,既让园子有了专人修理,也省了花钱雇人的费用,还能贴补家用、多一笔支出。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好的想法,王熙凤之前为啥没考虑呢?面对这个问题,平儿既没有一味奉承探春,也没有说自己主子的长短,她是怎么回答的呢,“这件事须得姑娘说出来,我们奶奶虽有此心,也未必好出口。此刻姑娘们在园里住着,不能多弄些玩意儿去陪衬,反叫人去监管修理,图省钱,这话断不好出口”。可以说,很好地兼顾了各方的感受,让人瞧不出任何破绽。

      练就众人交锋全身而退的本领,非一朝一夕之功。只能是多思多看多练而已,不断总结琢磨技巧,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学会从不同角度说、用不同方式说,化解困局赢得生机。

      3. 说实事求是的话 

      能在体制内工作,都必有过人之处。特别是领导,阅历、见识都不是一般人可比,你如果回答问话想蒙混过关、瞒天过海,可能一个小眼神都能露出蛛丝马迹,人家心里清楚着呢,所以这时候不如实事求是,坦诚以待,可能反而会更好。

      比如,陪同领导检查基层,当领导想了解一些情况时,如果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能胡编乱造,给自己留下隐患,因为你扯了一个谎,后面还得做弥补的工作。

      又如,对领导安排部署的事,假如一时耽误了没有完成,领导问起来,该怎么办?曾经有个同事在组织集体活动时,人都集合齐了,快出发时,领导问某件活动道具带了没?他这时才想起来确实忘了,当时时间比较紧了,再说道歉的话没有意义也于事无补,他只说了句“马上回去拿”,边组织人员出发,边安排专人回去取,最后活动进行得比较顺利。等事后,再向领导道歉说明情况,才是比较妥善的处理方法。

      说话比较讲究时、度、效,哪些需要坦诚以待、如实反映,哪些可以灵活应对、巧妙回答,这实在需要历练和总结,所以掌握理论是一方面,如何践行又是一回事,这里给大家讲的事例心得,应综合场景、时机来理解,不可片面解读。

      4. 说干净利落的话 

      说话如果干净利落,既提高沟通效率,也反映思维水平。干净利落,主要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准,就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要弯弯绕绕,大家可以换位思考下,领导每天事都比较多、日常机关业务也比较忙,没人会花时间费功夫听你来龙去脉讲一堆,直接说要干什么、需要什么,对方如果想更深入了解的话,可以再具体介绍。另一个是精,就是说话简单直白,不要口水话,少点语气词,能一句话说清楚不要用两句话,这也反映一个人的说话水平。

      比如,领导让你打电话找某某去他办公室,假如有A和B两套方法,A种方式:电话接通后,“喂,是某某吗?您好,现在方便吗?领导有事找你,让你去下他办公室。”B种方式:电话接通后,“您好,某某,领导让你去下他办公室。”对比一下,大家觉得哪个更利索一点。

      这还是比较简单的场景,如果要素再多一点,如何高效表达,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当然,这跟写材料一样,无论是写得凝练还是说得利索,都需要一定的练习和积累。

      5. 说严丝合缝的话 

      说话严丝合缝,指的是说出的话要过过脑子,不说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没有依据的话、不说自相矛盾的话、不说极端片面的话。特别是在体制内,这一点非常重要。

      比如,有的朋友对一些小道消息津津乐道,没有求证就随意传播,至于可信度有多少却不关心,时间久了,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就很难留得下一个靠谱印象。

      又如,与同事聊天时,说话不要偏激片面,明明只看到一个点,偏要做出一个面的结论,不仅话语说服力值得怀疑,也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思维局限,“夏虫不可语冰”。

      再如,向领导报告工作,不要用“好像”“大概”“差不多”等表意模糊的词语,容易让人觉得你不够专业。

      总之,体制内说话,不说则已,说出去就要负责,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单位负责,还要对他人负责,这样,才能让话语给自己加分而不是减分。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