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材料为何总不受领导待见?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起草的材料不受人待见,问题可能出现在三个方面

      自己写材料也好,给领导起草材料也罢,都是一个辛苦活儿。当前,有很多材料讲之前领导不满意,反复几遍通不过;讲之后听众反映不好,有的甚至还被贴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标签。那么,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1.面面俱到,大而全。 

      这是材料普遍存在的通病,起草人生怕问题讲不透,大五点中套小四点,小四点中再讲三点,一写就是上万字,不讲得大家昏昏欲睡不罢休。

      有的人认为,不长篇讲显得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长篇讲担心讲的不全面,其实效果正好相反。讲话的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能为讲而讲,否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一篇好的讲话材料,讲起来会让大家感觉娓娓道来,详略得当,需要重点讲的地方重点讲,离主题较远的地方一笔带过,不拘一格。这样的讲话大家爱听,也能记住,听完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这就成功了。

      受思维层次、知识储备、经历阅历的影响,马上达到这样的水平很难,但也要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要突出主要矛盾、主要问题、主要对象,能一句搞定的,决不讲两句话;讲管用的话,决不讲完全正确的废话。

      话题不要扯得太远、太多,毕竟一个会议也好、一个活动也好,时间是有限的。尤其是在现在改进文风会风的大形势下,决不能出现“我下面简单讲几句”、最后一讲一两个小时过去了的情况。

     

      2.外强中干,没思想。 

      就是文章的架构看起来大气磅礴、显得气势很大,但脱离实际、没有思想。大话、套话一大堆,生搬硬套,简单罗列。这样的材料听起来,让人感到不知所云。

      讲话之所以有指导意义,要跟实际挂钩,要有内在逻辑,这是一篇好材料的‘’魂‘’。因此从设计文章架构一开始,就要想清楚,文章的主题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材料的受众是哪些人。

      搞清楚这些,再拟订标题时要尽量做到开口小一些,贴近实际紧一些,这样容易写出深度,更有指导意义,切忌小官说大话、说太原则的话。有些人认为,作为领导,讲话不能太具体、太实际,否则就会因失去普遍指导意义而显得看问题没有高度和深度。

      其实高度和深度是相对的,现在,都要求要解决实际问题,讲话也是为解决问题服务的。一篇看似什么都讲了,又看似什么也没说的文章,叙述空泛,内容乏力,又谈得上什么高度和深度呢。

     

      3.套路陈旧,语气硬。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果固定科目的材料,年年老一套,换汤不换药,比如,每年的总结讲话把上一年的换个时间继续讲;动员讲话一个行业的把另外一个行业的拿过来改个词重复讲;汇报材料一个县的把另一个县的改个地名照搬讲。你把这样的材料给领导,领导不仅会看扁你,严重的会不信任你,觉得你在敷衍他。你敷衍领导,领导就会敷衍你。

      其实公文写作上也是需要创新的。说实话,公文上的创新并不难,因为每年的事情不尽相同,重点也不同,特色亮点也不同。同时,每个领导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每个起草材料的人的思考习惯也不一样。一个问题从哪个角度讲,讲到什么程度都是不一样。同一篇材料你让两个人同时背靠背写,是无论如何也写不重的。为什么还要总是拘泥于老套路呢?

      最后,要注意语气问题,向上汇报必要的谦逊是可以的,切忌畏手畏脚、低声下气;向下讲话切忌张牙舞爪、语气生硬。

      我们感到一篇有思想、有创新、有方法,文字精简、语气适宜的材料,才是真正有高度又能接地气的好材料,才会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