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公务员的6条时间管理小经验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办公室主任微信公号

      社会上有一种误解,一提政府机关公务员的工作状态,以为是一份报纸、一杯茶,这样一天就混过去了。其实不然。有体制内工作经验的过来人的感受是,看到这样的评价,确实感到蛮冤枉的。我们体制内的人经常流传着这样的调侃:“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五加二,白加黑”。这些对许多部门、许多岗位的公务员而言,确实都是实际情况。我一直主张,公务员要提高职业化、专业化修养,这样对公家、对个人都有利。比如,在我们公务员队伍中,也应该引入“时间管理”这一现代职场的理念和技巧。干工作绝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天到头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到头来甚至都没啥可总结的。

     

      第一、 要有具体到每一个小时的时间规划习惯 

      我记得我带政策研究室团队的时候,工作量大、突发任务重,而且团队里多是年轻人,对政府机关文案一时半会摸不到头脑。当时作为团队负责人,我心理负担很重。这个时候,我就想到,要引入时间管理工具,我仿照跨国公司500强,把我们每个人每一天要干的事情细化到每一个小时之内,也就是说每小时干什么都要在电脑上做记录。刚开始,有年轻同事感到很惊讶,不能适应。后来,这个具体到每一个小时的工作习惯,给我和我的同事带来很大的收获,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系统性和协调性大大加强。这个用excel就可以实现,很简单。

     

      第二、要把早晨上班最高效率的时间安排给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许多人刚一上班,就习惯性地去收发室拿报纸,或者先打开网站浏览网页。刚开始,我也是这么做的,后来我发现这个习惯很浪费早晨这段最宝贵的时间。如果你是大领导,你的主要任务是决策,那你第一时间就是看报纸、看简报,这个肯定是必须的。但是对于大多说公务员来说,我们手头都有一些实务的工作压在肩上,如果把早晨头脑这么清醒、精力这么充沛的时间,用于去看报纸,可能是有点浪费了。反正,后来我是做了调整。刚一上班,首先要做最重要的手头工作,力争高效率地完成,这样一天下来心里也就没啥要惦记的事情了。而且,如果是我能掌控的,我从来不一上班就安排会议,先干段工作,再碰头开会。

     

      第三、尽量把加班安排在最后的时刻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明天就要开大会了,写稿子的人完全没必要提前十天就开始加班,即使加班也不要加到深夜,那样队伍会被整疲惫掉,很难生产出高质量的文稿。其实,时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精力管理,精力管理不好,时间安排得再科学都没用。到最后冲刺阶段,才要让队伍使出全部的力量。这个有个前提,就是团队负责人对操作方向有绝对把握,对自己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实力有信心。

     

      第四、开会时候一定要带笔记本 

      这不是做样子,而是时间效率的问题。有些人总是认为开会很无聊,认为都是假大空,其实这个时候你带个笔记本,如果会议有实际内容,你做点记录,如果会议确实是形式主义,有了这个本子你可以自己做点实际的事情,而且给人感觉好像在认真听会。这样,时间效率就高了。

     

      第五、对于思考型的工作,可以采取站立式的工作方式 

      许多机关人做的都是伏案工作,整天不运动,有的人抱怨没时间运动,其实完全可以通过时间管理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写文稿这件事,就不一定一直端坐在电脑前,打腹稿时候、打电话要其他部门材料的时候、看收集上来的资料的时候、校对文稿的时候,都可以站着工作。到其他部门去、到会议去,尽量不坐电梯,而选择走楼梯。等等。

     

      第六、尽量不要在高峰期去食堂就餐 

      许多机关都有食堂,大家吃饭的时间相对集中,有的时候排队时间很长,甚至还要找一会就餐的座位才能坐下来,实在浪费时间。别人都去吃饭的时间,往往正是我们肚子稍微有点饿的时候,这个时候大脑正好清醒,往往是工作效率的黄金期。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