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四字诀”,帮你材料“一稿过”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老笔头微信公号

      第一个字诀:聚

      聚精会神的“聚”,就是要聚焦重点。公文材料是为工作服务的,公文的本质特点是文由事生、文从事起、文为事用、文随事转,所以,在为领导起草讲话材料时,一定要聚焦重点,要围绕重要意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

      聚焦“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常讲的文稿起草“三段论”里面的“为什么”,把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深讲透。比如,一位市委书记在全市政法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大会讲话时,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是践行为民宗旨所在,第二,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是推进地方发展所需,第三,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是创新基层治理所急。

      这组提纲从为民服务、地方发展、基层治理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将在政法队伍中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的意义讲清楚、说明白了,让大家能够理解、接受,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自觉地对照要求开展整治。

      聚焦“重点工作”。就是要将重点工作在领导的文稿中说清楚、道明白,让大家好对照要求抓住重点、抓好执行、搞好落实,不至于走偏。比如,临近年关工作该怎么干呢?领导就要在讲话材料中把重点工作进行强调:

      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既是人民群众的真切愿望,也是各级领导应尽的责任。要充分认识春节这个时期的特殊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加强值班备勤。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大年三十、正月初一这两天都由各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上岗带班,严格岗位责任制,……

      要确保安全稳定。春节前后,是安全稳定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各方面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杜绝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件,……

      要强化民生保障。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春节前后保障民生的各项工作。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要积极争取项目。春节前后是争项目、争投入的最好时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利用好这个节点和机会,加强与上级部门、国有大型企业和重要客商的汇报联系,……

      要营造节日氛围。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图书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春节期间要对外开放,……

      这样明确了要求,大家才能靶向明确、有的放矢,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工作。

     

      第二个字诀:精

      聚精会神的“精”,就是要语言精炼。这既是当前改进文风会风的需要,也是领导文稿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原则和要求。

      千锤百炼。为领导写文稿,必须有一种“炼”字的精神,要有“僧推月下门”“僧敲月下门”的执着。我有一位朋友在中央部委机关写材料,我问他每年要写多少字,他说只要写好一百多个字就够了。我不明白意思,他说,其实每年要写好几十万字,但最终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字也就百来字,为了这百来字,不断修改,反复实践,可谓是千锤百炼,最后高度浓缩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百来个字。我们写材料也要有这种千锤百炼的精神,把我们的文字不断精炼、浓缩,让它百炼成钢,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删繁就简。就是要删掉繁杂的东西,留下简单且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一点和上面有不同之处。我总结了“五个不要说”:可说可不说的话,不要说;把不准不确定的话,不要说;重复啰嗦的话,不要说;与会议主题无关的事情,不要说;一句话能说清楚的话,不要做几句话说。这里概括得不一定十分精准,但是是这么个道理。比如,论证一个事情,可以是引用名人名言,可以是讲故事,可以是摆事实讲道理,但没有必要多种手段重复使用,反复论证。

      避虚就实。就是要多讲实的内容,少讲虚的东西,尽量做到简洁凝练、文约事丰,少说“正确的废话、没用的空话、好听的套话”,做到不矫揉造作、不故弄玄虚、不佶屈聱牙。不过,大家注意一下,“虚”和“实”都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十九大报告,都是一些纲领性的要求,对基层而言,听起来会有点“虚”,但仔细琢磨,其实句句都很实在,每一句话都可以成为一个课题,都值得我们去深入探讨。大家要把握好虚和实的界限,尽量做到避虚就实。

     

      第三个字诀:会

      聚精会神的“会”,就是要融会贯通。写材料就像剥笋子,必须一层一层剥,由外到内、由表及里。也就是说,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必须有条理清晰、严丝无缝。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

      逻辑要严密。文稿写作是思维的体操,必须讲逻辑、懂逻辑,强化逻辑思维,富于逻辑力量。举个例子:

      一、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三个自觉”

      一是要自觉遵守党章规定,做到立场坚定

      二是要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做到纪律严明

      三是要自觉服务发展大局,做到政令畅通

      二、严格执行规定,弘扬“三大作风”

      一是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二是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三是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

      三、整治突出问题,建设“三个环境”

      一是要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二是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四、推进反腐倡廉,完善“三项机制”

      一是要抓好教育制度建设,形成不愿腐的自律机制

      二是要抓好监督制度建设,形成不能腐的保障机制

      三是要抓好惩治制度建设,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从这组提纲来看,整个大小框架做到了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层层分明。我们撰写领导讲话就必须讲逻辑,这样不仅会让人觉得结构严谨,还能使大家在写材料时不致于犯一些低级可笑的错误。

      条理要清晰。就是说行文必须脉络清楚、条理清晰,这与上一点的逻辑有相同相通之处。比如,共有几个大问题,每个问题之下分几小点,都要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不能似藤缠树般旁逸斜出、交错杂糅。告诉大家一个使文稿条理清晰常用的方法——相似词法,就是利用几个相似词分别统领一个观点带出一段话。比如:

      在做群众工作中,要懂得心平气和,群众才能开心;心如磐石,群众才能安心;心口如一,群众才能放心;心甘情愿,群众才能称心。

      这句话就很巧妙,用心平气和、心如磐石、心口如一、心甘情愿四个相似词来说明,阐述了做群众工作应有的态度和方法,做到了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井井有条,使人容易抓住重点,不至于面面俱到、旁逸斜出。

      论证要充分。这里讲的是观点和材料必须统一的问题,就是要掌握、占有比较丰富的素材,并学会从不同角度分析、善于从不同侧面论证,这样写出来的文稿才能集众所长。比如,一位省委书记的致辞:

      在赞扬广大浙商“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群体越来越大”时,通过列举“省内有100多万家法人企业、300多万户个体企业,省外有30多万家法人企业、200万户个体企业,海外有10多万家各类企业”这些数据来论证;

      在赞扬浙商“书写了许多奇迹”时,用“从鸡毛换糖到机器换人,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前店后坊到全球配置资源,从浙江制造到浙江创造,浙商始终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挺立在创新创业的潮头”这些事例来支撑;

      在赞扬浙商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发展时,通过“据统计,我省累计回归浙商资本1.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GDP的26%,约占七年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这些数据来说明。

     

      第四个字诀:神

      聚精会神的“神”,就是要鼓劲提神。一篇好的领导讲话稿,一定要能鼓劲、提神、醒脑,让听的人为之精神振奋。

      思想观点必须“高站位”。思想是材料的灵魂,在材料写作中起主导作用。一篇材料,如果灵魂“污浊卑劣”,即使骨架再端正完整,血肉再坚实丰满,也只能是一个“败类”;反之,如果观点新颖、思想新潮、见地独到,即使修辞略嫌简陋、笔法略嫌稚嫩,仍是可观的作品。

      比如,在老笔头公众号上推出过一篇镇政府“土得掉渣”的公开信(点这里回看:镇政府这封“土的掉渣”的公开信,为何受到市委书记的表扬?),这篇文稿首先就胜在思想和立意的“高”,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其次才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朴实、真诚,让人听着顺耳、看着顺心。

      提纲层次必须“大格局”。材料的结构取决于材料的内容。一篇好的材料,不管是三段式,还是四段式、五段式,都必须有大开大合之感,这就好比一棵树,必须高大挺拔、根深叶茂,才会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才会大树底下好乘凉。举几个例子:

      谈学习

      一、学习贵在自觉

      二、学习重在求是

      三、学习难在坚持

      四、学习功在转化

      谈成长

      一、要志存高远,做到既有动力,又有境界

      二、要潜精研思,做到既爱学习,又善思考

      三、要知行统一,做到既要会干,又要肯干

      四、要兼容并包,做到既会独立,又善合作

      谈作风

      一、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二、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

      三、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

      四、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这三组提纲,骨架端正完整,结构严谨严密,做到了“三个贵”,贵在开门见山,不含糊其辞,贵在简洁明了,不重复啰嗦,贵在大气端庄,不乏善可陈,给人一种大气之感。

      遣词造句必须“上档次”。就是说,遣词造句必须水平一流,必须金句迭出,这样才能提神醒脑,才能在众多材料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如何实现“上档次”呢?有几个比较常见的方法:

      1、比喻法。利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可以把抽象的事情具体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使材料更加生动、形象、传神,让人眼前一亮、醍醐灌顶。举个例子(()为删除内容,红色加粗为增加内容)

      一、(攻克)啃下市场壁垒“硬骨头”,把(市场)“无形之手”放得越来越活

      二、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把(政策)“有形之手”用得越来越好

      三、立足开放发展“新定位”,把(发展)“开放之手”舞得越来越(理)顺

      这三组标题通过六个比喻,将市场配置资源、政府宏观调控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巧妙的“调和”,非常形象、非常贴切,让人有一种拍案称绝之感。

      2、排比法。用排比来说理,可收到条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来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用排比来叙事写景,能使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举个例子: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母”,我们是人民群众的“长工”。我深深地明白:谁把老百姓的事当事,老百姓就把谁当事。谁真诚对待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真情感动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接纳他、拥戴他、追随他。因此,我始终把让全县父老乡亲过上有尊严、有体面的幸福生活,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努力让全县人民群众的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腰杆挺起来!

      这里通过“真诚对待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真情感动老百姓”“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腰杆挺起来”六个排比句,生动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听众感到可亲可信、贴心温暖。

      3、化用法。引用名言警句、俗话俚语,以及别人的一些精彩好词好句进行改造化用,或者根据自己的总结思考创造几句,打造成金句,点缀材料,让我们的材料看起来活色生香,读起来有滋有味,听取来提神醒脑,听过之后萦绕耳畔。举几个例子:

      ①线上十分钟,线下一年功。(化用“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谚语,让人感觉自然贴切)

      ②纪律松一寸,歪风长一尺。(化用“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的俗语,很贴切)

      ③“一碗好米”:稻香“鸭先知”。(化用“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使文章鲜活生动接地气)

      ④我们刚刚经历了极不寻常的2020开年,经历了旅游业极不寻常的严冬,此时此刻终于迎来了“人间最美四月天”。(化用林徽因所著《最美人间四月天》书名,贴切传神,很有新意)

      ⑤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2019年我们不舍昼夜、一路奔忙,在“奋进”中书写了一页页精彩的答卷。(巧妙化用毛泽东和李白的经典诗句,不着痕迹,浑然天成)

      当然,在遣词造句的问题上,不只有这三种方法,还有如对偶法、顶真法、回文法、递进法,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平时去用心积累、感悟,甚至模仿、改造,只有这样,到用的时候才能信手拈来、娓娓道来。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