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掌握3条铁律,让写作灵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灵感就像天空的流星,表面看是运气使然,实则暗含道理与玄机。寻找灵感,从来就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这个过程往往是艰辛的,不下些苦功夫,很难掌握获取灵感的技巧。根据一些“笔杆子”的经验总结,以下3种方法被借鉴模仿得最多,也被公认为最有效,甚至被称为寻找写作灵感的三条“铁律”。

     

      第一条:灵感来源于思考

      杜拉斯认为,灵感来源于孤独,无尽的孤独。我理解,杜拉斯的孤独,就是常讲的思考,就是在极度安静的环境中深入地思考。杜拉斯经常在一些僻静的独立房、城堡、乡村中独自写作,环境的安宁滋生孤独,容易让人产生幻想,她的很多写作灵感就是在这种幻想中被捕捉到的。

      因此,当我们缺乏灵感无法动笔的时候,不妨放下笔,到安静的环境中独坐一会儿,或者散散步。随着眼前景物的变换,耳旁干抗的减少,烦恼就会慢慢消失,内心就会变得宁静。此时思考的外界条件全部具备,最适宜整理思绪,进行深入思考。很多作者都会选择在安静的环境中创作,原因同杜拉斯一样,安静的环境中容易迸发灵感。

     

      第二条:灵感来源于学习

      灵感来源于知识的积累。只有当瓶子装满水的时候,オ有可能把激起的水花溢出来。灵感的获得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厚实知识的积累,思想大厦就会缺乏根基,写作将难以为继。有些自媒体高产作者,每天都会更新一篇原创文章。为什么他们的写作灵感就能源源不断、不会枯竭呢?其实,这些高产作者都是一些爱学习的主儿。有些自媒体作者爆料,自己每天坚持读书,并且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日、月、年度读书计划,细致到每天读书多页,读几个小时,写多少体会,做几张思维导图。正是由于他们的高度自律,持续不断地输入,才有每天更新原创文章的灵感与资本。所以,获得灵感最直接的办法,便是读书学习,只有输入大于输出时,オ会轻而易举地迸发灵感、捕捉到灵感。

     

      第三条:灵感来源于调研

      调研是写作的法宝。很多领导人都深入基层参与过调研,并写出了大量影响深远的鸿篇巨著。特别是一些名人,他们都是调研的好手,他们的文章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改变了时代,甚至于对当前依然有着不可忽视的历史意义。如果你关注每年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就会发现一个规律,凡是中奖的文章,都是来源于深度调研的、反映真实社情的稿件。如果你想写某类型文章,却又找不到思路的时候,那么,一定是你极度缺乏这方面的调查研究。遭遇写不下去的尴尬时,素性放下笔,背上背包,拿上笔和纸,来到“田间”“地头”,深入一线探探实情,听听真实声音。只要你能坚持深入的持久的调研,灵感一定会在某个恰当的时间,不经意滋生,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取之不竭。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