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领导讲话稿的“变”与“不变”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老笔头微信公号

      机关文字工作,以起草领导讲话稿居多,这也是直接服务领导的一种有效方式。文稿起草者常为此点灯熬油、大费苦心,有时甚至茶饭不思,身心饱受煎熬。如果我们静下心、跳出来审视就不难发现,领导讲话稿在绝对的变化中蕴含着相对的不变。把握领导讲话稿的“变”与“不变”,有助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们的文稿写作。

      内容常变,主导思想不变。我们说领导讲话要能指导和推动工作落实,而工作本身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新的进展和成效,所以每一篇讲话的具体内容也要随之变化,才能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但不管讲话内容如何变化、领导认知怎样发展,讲话的主导思想、基本立场和核心观点必须体现一惯性。

      具体来说,有三点需要我们把握: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根本上说,领导讲话最终要通过具体工作的推动,来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讲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在此。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讲话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哲学上讲,科学理论是正确的认识,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领导讲话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毛泽东同志讲:“一切根据和符合于客观事实的思想是正确的思想,一切根据于正确思想的做或行动是正确的行动。”领导讲话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摸准“实情”,克服“唯书唯上”“感情用事”“个人利益”等现象,努力作出正确的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要求。

      形式常变,基本章法不变。领导讲话稿作为一种常见的事务公文,不像法定公文那样有明确规范的格式要求,再加上主题、听众、场合、时间、种类、素材、领导风格等各种因素变化,最终呈现出的形式不拘一格、灵活多样。讲话稿虽无“定体”,但须有“大体”。这里的“大体”,主要指一些基本的章法。从逻辑顺序看,各种形式的领导讲话稿,都要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来展开,“是什么”阐释概念,“为什么”说明依据和重要性,“怎么办”明确举措和要求。有些简短讲话,领导同志一上来直接提要求、讲“怎么办”,但仍然以“是什么”和“为什么”为话语前提,只不过因为之前已经很明确,所以没必要再讲。从框架结构看,各种形式的领导讲话稿,一般可归结为“总分式”“分总式”“总分总式”以及“平铺式”“层进式”等,而且可以相互嵌套使用。具体因领导同志风格习惯而异,有的领导习惯严密逻辑,一层套一层,一直分到三、四级标题;有的领导习惯平铺直叙,一字排开讲七、八条,都是可以的。

      从总体脉络看,各种形式的领导讲话稿,无非要按照“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形势、部署工作”“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做好保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思路举措”等大致脉络来进行,以把问题分析清楚、把思路梳理清楚、把任务交代清楚为要。

      问题常变,解题思维不变。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每一篇领导讲话所要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都不同,即使是需要持续解决的复杂问题,在每一次讲话中分析和研究的侧重点也不同。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但无论问题怎么变化,解决问题的思维是有章可循的,方法论的要求从来都是一致的。常见的有这样几种思维,需要文稿起草者全面掌握、学好用好:

      一是辩证的思维。善于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看待问题,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来研究问题,善于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等的关系,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

      二是历史的思维。从历史的视角来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分析所处的阶段和现状,把握前进的方向和趋势,指导当下和未来的工作。只有把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才能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才能抓住机遇、强化担当,在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历史。

      三是法治的思维。研究问题、作出决策,必须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要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和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确保不偏离法治轨道、不突破法律边界、不逃避法律责任。

      表述常变,文风要求不变。不同类型的讲话,有不同的语言表述,比如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宜庄重严谨,座谈会上的讲话宜亲和贴切,开幕词、欢迎词等礼仪类讲话宜热情洋溢,等等。但是从总体来看,各种类型的讲话稿对于“短实新”的文风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要在“短”上下功夫。言不在多,要言不烦。后人常引用鲁迅先生那句“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的经典论述,来说明这个问题。今年以来,各地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过程中,再次提出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的要求,强调领导讲话稿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决摒弃不得要领的冗词赘语和于工作毫无益处的大话、空话、套话、假话。对于这些要求,文稿起草者都要认真把握。要在“实”上下功夫。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五讲五不讲”的重要要求,即“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对此,文稿起草者必须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实。要在“新”上下功夫。实践中,同一工作内容常开会、常讲话的情况是很多的,这就要求多变换讲话的角度、维度和向度,注意从内容、形式、材料等方面深度挖掘,努力讲出新意,提出新的思路和举措。《人民日报》曾刊发过一篇题为《讲话岂可“到此一游”》的文章,批评有的领导同志讲话习惯于套用“万能句式”,既无属于自己的真知灼见,又无推进工作的真招实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领导讲话稿的起草实践中,“变”与“不变”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把握好“变”,能使讲话稿出新;把握好“不变”,能让讲话稿守正。善于从永恒的“变”中把握“不变”的规律性的东西,是起草领导讲话稿的一条重要方法论,需要我们每一位文稿起草者身体力行、勉力而为。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