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汇报工作有哪些奥秘?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党办主任微信公号

      汇报工作,简言之就是把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向上级领导和机关及时、准确、详细、全面地进行反映。汇报是机关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机关干部必备的能力和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汇报工作有没有规律可循,怎么才能搞好汇报,这里结合一些同志的体会和经验,介绍一些搞好工作汇报的基本方法。

     

      一、工作汇报的分类

      机关的工作汇报,从体裁上大致可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综合性汇报。多见于半年或年终工作总结前后。综合性汇报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民生等工作的全面情况。主要应讲清全年或阶段内的工作思路,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进步,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的打算等。

      二是专题性汇报。多见于办完一件事情或干完一项工作以后,就这一件事、一项工作所作的汇报。专题性汇报,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单一,不涉及其他无关的内容。

      三是随机性汇报。是指在上级领导和机关领导下部队期间,机关干部在陪同上级领导实地检查工作时或散步、聊天过程中随机所作的汇报。随机性汇报与专门安排的汇报相比,没有预定的内容,没有限定的时间,没有固定的地点。通常情况下,应汇报领导最为关注的问题和本单位急需领导和上级机关掌握了解的情况。

      四是提示性汇报。多见于在上级机关召开的座谈会或领导实地视察工作期间,领导想到了某一问题或看到了某一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时,要求就某事或某项工作所作的汇报。提示性汇报,要严格按照领导所提出的问题,准确详细地说明情况。

      机关的工作汇报,从内容上也可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情况汇报。主要包括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特点,收获提高,存在问题等。基本要求是,工作的过程要反映清楚,主要内容都要讲到,特点要鲜明。

      二是经验汇报。以做法或体会为主,不过多地涉及工作情况和工作过程。

      三是问题汇报。即专门就某一问题所作的汇报。应着重讲清问题的表现及发展的程度,发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应接受的教训,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等。

      四是计划打算汇报。是指某项任务下达以后或某项工作展开之前,就完成任务或开展工作的具体安排,向上级机关所作的汇报。

     

      二、工作汇报中常见的问题

      当前,机关在工作汇报中常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散”。即汇报的主题不突出,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本来是了解一个方面的工作,却汇报了诸多方面的情况;汇报的内容都是工作过程与事例的堆积,缺乏用主线穿引。

      二是“偏”。汇报人没有把握住要汇报的主题,过多过细地讲了与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内容。

      三是“乱”。缺乏梳理和归纳,想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往往这个内容没讲完,又讲到了那个问题上,使听汇报的人无从下笔,甚至滔滔不绝地讲了半天,自己也不清楚讲了哪几个方面的问题。

      四是“空”。不是紧紧把握住本单位的特色汇报,而是大话、套话、官话、空话连篇。

      五是“浅”。缺乏分析、提炼和升华,就事论事,说了就了,谈完就完,不善于从工作中总结和提炼出带规律性的东西和给人以启迪的经验。

      六是“假”。不是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而是有意拔高、掺水分、说假话;甚至把点上的成绩说成是面上的工作,把个别人的成绩说成是单位的普遍水平,把工作设想说成是已做过的工作等。

     

      三、工作汇报的基本要求

      汇报工作没有固定模式,但有些基本要求必须掌握。根据一些同志的经验体会,要搞好工作汇报,必须做到以下十点。

      1.身份要明确。首先要明确是谁的汇报。也就是说,汇报人是代表党委,还是代表行政单位作汇报。其次是向谁汇报。即听汇报的人是哪个领导。通常情况下,向直接上级汇报,应尽量具体;向高级领导机关汇报,应相对概括。

      2.主题要突出。汇报的内容都要紧紧围绕主题而展开,与主题无关的内容不宜涉及。

      3.情况要准确。要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特别是涉及数字、比例、评价之类的内容,要恰如其分、准确无误。

      4.结构要严谨。要把准备汇报的内容进行认真组合排列,或围绕横向到边,或沿着纵向到底。

      5.层次要清楚。准备讲几个问题、先讲哪个问题、后讲哪个问题,要心中有数,切忌交叉混乱、重复颠倒。为便于听汇报的记忆,每个问题最好都提炼出一个比较鲜明的观点,或者先讲一个中心句。

      6.事例要典型。要紧紧围绕主题或要表达的意图选择事例。所用事例要有典型性,使人听了能够引起关注或留下深刻印象。

      7.详略要得当。一般说来,对有本单位特色的内容要尽量具体讲,共性的东西可以从简讲;对上级特别关注的内容要尽量具体讲,一般性的工作可以从简讲;对别人没有讲到的内容要尽量具体讲,别人已经讲过的内容可以从简讲;对上级不了解的情况要尽量具体讲,上级基本掌握了的情况可以从简讲。

      8.评价要客观。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既要讲经验,也要谈教训。做到讲成绩不拔高、不扩大,讲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讲过头话,不用过激言词。

      9.语言要简练。口齿要清楚伶俐,除标题观点外,不要重复,不要啰嗦,不要带口头语,多用一些群众的语言和生动的词汇来表达。

      10.时间要适中。当听汇报人有具体要求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汇报;没有具体要求时,也要根据领导在本单位总的活动时间和活动的内容来把握好汇报的时间;当多人共同向上级汇报时,作为主汇报人要留出一定时间,让其他同志予以补充;还要注意留出一定的时间,请上级领导作指示。

     

      四、搞好工作汇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采取多种形式把情况掌握准。掌握情况是搞好汇报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重视对情况的控制和掌握。要根据汇报的内容决定调查了解情况的形式。对于涉及单位全面建设或重要工作方面的汇报,要经集体研究讨论;对于单项性的汇报,要与分管的同志交换意见,对一些把握不准或掌握不清的内容,可以采取个别交谈、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把基本情况准确全面地掌握。

      2.反复思考,把汇报提纲准备细。能否汇报好,很重要的是准备得充分不充分。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一些重要工作和综合情况的汇报,最好能写出汇报稿。如果时间不够充足,也要列出详细汇报提纲,把汇报中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典型事例、有关数据等一一列出来。如果因时间紧、来不及准备汇报提纲时,也要静下心来,认真打好腹稿,切忌信口开河,想到什么说什么。

      3.注意从听汇报人的言行表情中捕捉信息,努力把汇报的重点把握准。要汇报好,首先要符合上级了解情况的总意图。做到这一点,既要靠汇报前的认真准备,也要靠汇报过程中的见机调整。通常情况下,听汇报的人对上级机关比较关注的问题,听起来认真,记得仔细,问得具体,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汇报人,就要在原来准备的基础上加以发挥,把问题尽量讲得详细具体。属于上级机关已经掌握了的内容或与本次汇报关系不大的内容,一般引不起听汇报人的兴趣。其表现是,听起来精力不那么集中,问的话少、记录也少。这种情况下,作为汇报人就要尽量从简说起,必要时可以不讲这方面的内容。

      4.采取多种形式配合,力求把汇报的效果保证好。为了增强汇报的效果,必要时可以采取一些配合形式。常用的有以下几种:一是图表讲解。如汇报单位完成任务等情况时,在口头汇报的基础上,再看一看图表和有关数字统计,听汇报人会记得更清楚。二是检验实物。如汇报党建时,可以让听汇报的人检查一下笔记、心得体会等。三是实地观察。如汇报试点打造情况时,可以结合看一下现地等,更容易加深人们的印象。

      以上几点,对于搞好工作汇报是必不可少的。但做到这几条,并不等于就能汇报好。汇报工作的功夫既在汇报工作之中,又在汇报工作之外。因此,还必须重视提高个人素质。一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敏感性。二要精于思考。脑子里要经常装着事,经常琢磨问题、分析问题。三要善于积累。要把平时看到的、想到的和讲过的问题都记下来,把用过的资料收藏保管好。这样既能丰富自己的知识,又能为汇报工作奠定基础。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