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引领促发展 齐心绘就同心圆——国网太仓市供电公司党建引领提升外包队伍管理工作速写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雪丹

     

      “作业票内容翔实,安全风险点控制到位,但作业票签到人数与作业票交底人数不符,请立即整改。”11月27日,在太仓新建110千伏城西变施工现场,国网太仓市供电公司仓能公司党员奚伟平一大早就来到他所负责的区域开展巡查,及时指出外包施工队伍苏瑞电力在施工过程中违规现象,这是国网太仓市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太仓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外包队伍施工现场作业点安全管控的生动实践。

      今年,太仓公司在强化业务外包管理的过程中,以全面协同、共赢发展的思路,以党建引领外包队伍管理提升为要求,延伸党建触角,融合优势资源,打造了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建共建网,以“党建引领促发展?齐心绘就同心圆”活动为载体,组织外包单位建立联合行动党支部“同心圆”行动支部,太仓公司党支部在各职能部门的支撑配合下,以嵌入式组织融合方式,与“同心圆”行动支部进行结对共建,通过组织共同建设、资源共同分享、廉政共同管控、目标共同推进、业绩共同创造等举措,实现了外包队伍施工组织、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提升,让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中心工作,为太仓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安全同质管理 支部扎根在一线 

      3月26日,太仓公司仓能党支部书记钱谨伟给27家外协施工单位的工作票“两种人”132人进行了配电工作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强化外包安全管理,提高外协施工单位员工安全意识和“两票”执行力。这是太仓公司党支部推行“党建+安全”模式的一项具体做法。

      太仓公司坚持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贯穿联建共建工作的主线,根据外包单位业务特点,指导“同心圆”行动支部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为提升业务外包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心圆”行动支部在太仓公司安监部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以实现安全同质化管理为目标,围绕提升外包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外包单位安全管理专项调研,从外包单位安全组织架构设置情况、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安全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管控情况等方面进行管理诊断,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分析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以落实“太仓公司安全管理三十项提升方案”为目标,压紧压实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及安全责任清单,围绕安全理念培育、安全规程执行、规范作业遵循、现场安全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对全体外包单位开展持续不间断的安全生产讨论、定期安全教育、现场事故分析、典型案例反思等工作,夯实外包单位的安全基础管理,培养规范的安全作业习惯,实现安全可控、能控、在控。督促外包、分包单位制定内部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完善内部安全生产管理流程,提升外包、分包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同心圆”行动支部在太仓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一抓一创”保安全的行动目标开展活动,即狠抓外包单位班组安全,创建零事故安全团队。针对电力外包业务特点,指导基层班组健全安全班组网络架构,做到定员、定岗、定责、定指标,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真正形成管理闭环效应;按照强专业、善学习、勤沟通的要求,抓好班组安全员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安全员在项目一线的监督作用,做到防患于未然。开展项目现场安全巡查督查活动,强化各级人员“到岗到位”制度执行,规范安全活动实效,抓实作业现场安全风险预控,巡查督查中做到全方位、拉网式,不留死角,对违章违纪的员工严格管理、严厉处罚。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作用,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安全督察。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五进”宣传,工作票“三种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设置工作票“三种人”考核管理办法,制定提升整改措施,调动人员工作积极能动性,提升业务外包管理水平。

      2019年以来,太仓公司成功实现了220千伏线路零跳闸,35千伏至110千伏线路跳闸次数下降了11.76%,客户投诉率下降了76.54%。

      

      建立专家服务队 提供坚强支撑 

      8月5日,太仓公司组建“党建引领促发展·齐心绘就同心圆”“1+N”专家服务队。专家服务队由党建部牵头,安监部、输变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中心、三新公司和仓能公司13名优秀骨干党员组建而成,以“聚焦难点、瞄准痛点、把握重点、契合需求点”为目标,定期深入“同心圆”行动支部,开展专业服务、组织专业培训、攻克技术难关,最大限度地满足工作需要、破解关键难题,推进联建共建功能发挥,助推外包队伍管理提升,为配网标准化建设、精益化运维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专家服务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分工方案,明确并落实各项任务的关键节点和负责人。成立了5个具体业务指导组,根据不同服务任务在人员配备、技术支持、专业能力等方面的不同需求,择优精选优秀党员作为队员,并根据任务进展、队员履职等情况适时调整和补充。

      专家服务队针对外包单位管理松散、缺乏体系的现状,对各外包单位进行专项指导,帮助外包单位建立、健全和完善责任清晰、程序规范、机制严密的制度体系,制定配电网运维、抢修业务外包标准化体系,修订公司外协(外包)单位优质服务管理办法等4项、太仓低压抢修网点评价与考核规定等专业考核办法7项。针对外包单位人员技术水平偏低,导致配网工程安全、质量始终存在瓶颈的问题,从业务出发,提供工作票“三种人”、红外测温、激光测距、故障判断等专业培训;帮助开展资料库、口袋书、教学PPT等资源建设;通过上门服务、微信群指导等方式,搭建常态化交流指导平台,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在太仓公司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对各外包单位进行查改互动,了解、检查、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落实情况;深入班组一线,对外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工器具管理、项目管理进行巡查,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在历次攻关行动中,完成问题收集54个,已闭环整改现场安全注意事项不明确、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执行不到位等问题46个,整改率85.19%。

      

      主动服务民生 争当先锋作表率 

      “我们企业110千伏变电站能够如此快投运,还真是多亏你们快速施工。”5月23日,苏州宏达制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浩对高效的供电服务赞不绝口。当天,该企业新建110千伏用户变正式送电,外部线路接入施工仅用了40天。

      苏州宏达制酶有限公司110千伏线路工程是太仓市2019年度重点政府工程项目。今年4月初,“同心圆”行动支部接到了项目施工任务。由于该工程项目任务紧、周期短、影响面较广,仓能电力党支部与“同心圆”行动支部协同作战,迅速启动项目方案,督导工程项目部、安质部对参与施工安装的三家外包单位班组进行专项管理协调,并派出专业人员全天候工地待命,及时反馈项目的实施进度情况。

      除此之外,仓能电力党支部分管片区党委委员带领各级职能负责人会同太仓市发改委、苏州宏达制酶有限公司召开三方现场办公会,全面打通项目各环节的“最后100米”。原需两个月的施工周期,仅用40余天便完成了全部施工项目,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项目的快接电、早用电,获得了政府和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正是有良好的模范行动,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太仓市发改委副主任郑珑对公司配合政府重点工程提供大力协助表示赞许。

      联建共建机制已成为推动太仓公司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太仓公司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联建共建为载体,强化责任担当、紧密协同合作,督导各环节职能部门,全面落实责任清单,以“电力工程管家”的服务标准对接客户,尤其是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尽全力打造安全、规范、优质、高效的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实践新时期电网企业战略改革发展的的能力和水平。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