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化集团:初心变成恒心 把使命融入生命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把初心变成恒心 把使命融入生命

    ——中化集团以助力乡村振兴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中化农业党群工作部

        

      12月24日,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作为农业国家队,中化农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把“为中国农民谋幸福、为中国农业谋转型”作为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中化农业的具体体现,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完成,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主题教育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学思用”,确保理论学习的高起点。中化农业党委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带头紧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广大党员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结合对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的认识方面,确保高站位、高起点。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外请专家辅导、观看教学片、微党课等形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事业部党委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借鉴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开展“理论宝藏”专题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分享人的精心挖掘“宝藏”、创新展示“宝藏”、用心践行“宝藏”等环节,在更亲近、更生动、更走心的理论学习创新中,引导党员牢记中化农业在经济建设领域为党工作、为农民服务的责任,牢记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书记覃衡德带头到省区一线给党员骨干讲专题党课,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深入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同时,结合公司的冲锋、奋斗企业文化,事业部党委组织摘编《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建设、奋斗精神重要论述》,作为中央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基础上的补充学习资料。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各基层党组织组织集中学习419余次,专题党课163余次。

      聚焦“知信行”,确保实践活动的高标准。中化农业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科学至上”,积极推动建立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科技力量,积极探索实践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核心的MAP创新商业模式,通过主题教育,助力攻克解决当前面临的发展问题,把“科技创造美好农业”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服务“三农”的具体实践中。第二批主题教育的4家生产企业党委,结合当期发展的问题瓶颈,分别成立调研小组,围绕完成生产经营、加强基层党建、对标先进、风险防范、安全环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成立调研小组29个,切实推进具体问题解决。34个基层党支部秉持“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核心理念,带领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创新实践活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结合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农技指导和培训,提供测土配肥、农业金融等服务;通过与乡镇政府、合作伙伴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帮助更多农户加入到现代农业适度的规模化经营中来。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化农业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突击队102个,开展活动479次,组织志愿服务305次,切实帮助农民提升种植技术,解决农民效益问题,使他们能够通过现代农业分享收益。截至目前,中化农业在全国已经建立了将近200个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服务了超过500万的中国耕地、近10万农户。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先后到中化农业所属两家基层单位指导,与4家基层单位开展座谈,督导组对中化农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的要求,为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做好服务的信心决心以及实际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聚焦“深准严”,确保持续整改的高质量。中化农业主题教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引导基层党组织深入经营一线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农户、深入生产企业职工当中去了解情况,让听得见炮火的人贡献想法,让“旁观者清”的同事多参与建议,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中化农业山东肥业党委创新开展“我与一线同上班”活动,党员骨干与基层员工“同作息、同学习、同工作、同开会、同就餐”,倾听员工心声、了解员工思想、解决员工合理诉求。11月,《人民日报》第四版刊载了山东肥业党委在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深入群众的具体经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化农业基层党组织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7个,办好事实事达到441件。中化农业党委还把第一批主题教育检视查找的中长期问题,特别是抓住“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整改项目不放,通过纪委督导整改、巡察推进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此同时,事业部党委建立开门搞整改、持续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持续有效解决制约事业部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改到位,以持续整改的高质量,促进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