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银田:擦亮党建品牌 提升发展质量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大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毕海波 王彦敏 刘奇光

     

      2013年3月,山东银田农贸集团成立,历经萌芽、起步、发展、壮大四个阶段的变迁,始终坚持以建设创新性智慧农批市场为目标,以打造农产品流通供应链系统平台为重点,6年来不仅成为菏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更为鲁西南人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打造了“党旗红,市场旺”的党建品牌。

      山东银田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线,通过“党建+商贸”“党建+物流”“党建+电商”等方式,打造完成党建服务平台,引领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抓党建 激发市场新活力

      守初心,抓党建,促发展。2019年1月30日,山东银田被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该称号是菏泽市牡丹区委组织部对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最高褒奖。

      2013年,银田农贸城成立,作为鲁西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流通集散地,国家商务部批准的菏泽市唯一一家“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以农产品物流中心为核心,以冷链物流、深加工配送、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种植基地)、供应链金融为配套,创立银田优禾品牌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农副产品生产、冷链物流、市场消费的上下游链接。目前市场现有固定经营商户800余家,流动商户1000余家。

      “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就是竞争力、党建做细就是凝聚力。”目前,银田农贸城蔬菜供应量已占菏泽全市85%,水果供应量占70%,香蕉供应量占80%,总交易量超过80万吨/年,总交易金额超过60亿元/年,市场商户达到1200多户,直接参业人员超过4000人,日交易1万人次以上。

      随着海鲜、粮油、副食、畜禽、肉食等业态的相继开业,市场交易的农产品种类增多,品质大大提升,交易的蔬菜、水果除了满足菏泽市及周边乡(镇)外,还辐射至河北、河南、安徽、湖南、陕西等多个省,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农产品流通格局。

     

    党员先锋引领跑 党企融合共奋进

      党建工作要创新、党建工作要有活力,党员是关键。2014年4月,山东银田党支部成立,以“红色堡垒”创建为驱动力、以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党群活动为抓手,把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主要检验标准,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作为山东银田党支部书记,李永建多年来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验管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使党建工作在企业中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带领企业良性发展。

      在七一、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和市场商户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文艺联欢、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承诺、比诚信、比奉献”的双亮双比活动,现场为党员经营商户挂牌,通过“挂牌亮户”,让党员经营商户公开亮明党员身份、从幕后走向台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展示党员风采、树立先锋标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商户在市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形成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共进,推动专业市场健康发展。

      山东银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学党史活动,采取“传、帮、带”学习模式,组织党员和党员商户集体学习、互相促进、主动帮扶、共同提高。使支部成员和市场商户的眼界更加开阔、斗志更加昂扬,让山东银田党支部“五星级党组织”名片更加亮丽。

     

    党建花开银田红 凝心聚力促发展

      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山东银田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融入到市场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经过6年的发展,山东银田成功塑造了“党旗红,市场旺”党建品牌,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先后获得“全国物流标准化示范企业”“山东省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实力五十强企业”“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菏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保证,抓实党建,企业才会越走越稳。下一步,山东银田党支部,将以红色党建引领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全面启动建设鲁西南农副产品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探索构建高效顺畅的管理服务机制体制,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项目落地。”山东银田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山东银田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面对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山东银田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之路。做慈善、办展览,山东银田获得“菏泽市二〇一四年度最具爱心捐赠企业”“菏泽市见义勇为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越扎实,引领示范作用就越强大。山东银田将党建工作作为自身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以成为非公党建先进典型作为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增信心、强核心、聚商心,推动“红色堡垒”工程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以勇于开拓、敢于担当、顺势而为的坚毅精神,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稳步发展、推进建设。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