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党建工作掌航行之舵、铸强企之魂
    发表时间:2020-01-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孟歆迪
      

      如果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比作一艘航行万里的巨轮,那么党建就是引领巨轮方向的掌舵人。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由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原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于2016年2月重组而成,集团在职员工总数达14.3万人,在境内外共有40家直属单位、10家上市公司,综合运力1.05亿载重吨排名世界第一。

      这样一家特大型国有企业,这样一个产业集群,该如何运筹帷幄、谋篇布局?中远海运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工作把航行之舵、铸强企之魂,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党建工作与改革重组同步同向 

      资产重组规模大、业务整合任务重、异地重组困难多、文化融合难度高,航运市场严重低迷、生产经营压力大……中远海运在重组之初就面临重重考验。

      集团党组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必须做到改革重组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企业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

      改革重组中,中远海运共完成205个党委、144个党总支和12个境外二级公司党组织的重新组建,实现组织“全覆盖”并内嵌在公司治理结构中。针对改革重组后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员归属发生改变的实际情况,理顺党建工作管理链条,完善党建属地化管理体制,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正是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和组织保证,集团高效完成了上市公司涉及74项700多亿人民币的股权交易、新集团总部组建、七大核心板块重组等工作。

     

    船舶党建构筑“浮动国土”生命线 

      航运业是中远海运的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板块,悬挂五星红旗的远洋船舶被称为“浮动的国土”,而党组织就是这片“浮动的国土”上的灵魂。

      长期以来,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改革怎么深化,中远海运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船上”的传统不动摇,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船舶党建的“生命线”来抓紧抓实。

      自有船舶全部建立党支部,配备专职政委兼党支部书记;制订船舶党支部工作规范、船舶政委任职标准、船舶党支部工作考核等制度规范,为船舶党支部建设构筑坚实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船上有了党的组织,船员就有了主心骨,每一艘船都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船舶安全运输生产以及应对极端气象、防海盗突发事件、开辟北极航线等工作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承担国家重要战略物资运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海外撤侨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

     

    在关键节点贡献党建力量 

      中远海运党组始终将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远海运在推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科研攻关、转型脱困中,充分激活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党建引领在各个关键节点“大放异彩”。

      2017年12月8日,中俄两国最大经济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中远海运能源上海LNG党总支积极承接该项目LNG运输任务,抽调包括11名党员在内的20人团队,攻坚克难,拼搏进取,最终顺利拿下了首个国际性LNG运输项目。

      中远海运集运把特色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引导各基层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效益攻坚中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改革重组三年来,中远海运党组大力倡导并积极践行“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三做”党建理念,使党建工作因地制宜落到实处,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