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20系列”逐梦蓝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用党建推进改革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题:“20系列”逐梦蓝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用党建推进改革发展

      新华社记者胡喆

      歼-20、运-20、直-20蓝天聚首,“鲲龙”AG600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将“航空报国”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之中,通过做系统设计、抓党建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用发展成果回答时代命题。

      

    创新:歼-20、运-20、直-20蓝天聚首 

      2019年国庆刚过,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成功举办。

      雄姿一展,魅力无限。在阅兵场上首次公开亮相的直-20,又一次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三机编队、快速通场,震撼的呼啸轰鸣,让直-20即刻成为全场最闪亮的焦点。

      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所首席技术专家李林华介绍,这款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采用单旋翼带尾桨、低位后置平尾构型和低阻气动外形、高性能旋翼气动布局总体设计,配装两台国产的先进涡轴发动机,应用电传飞控等新技术,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

      从歼-20、运-20再到直-20,中国航空工业“20系列”蓝天聚首,让中国人在祖国的蓝天上拥有了更多底气。支撑这一切走向成功的,正是基于航空工业集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改革创新。

      近年来,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把航空装备任务视作安身立命之本、可持续发展之基,先后提出了航空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和“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集团战略,提炼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航空工业集团以655.34亿美元营收名列第151位,连续第11年入榜;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优于去年,均衡生产交付能力提升到历史最好水平。

      

    传承: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奋进之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航空事业走过的第110个年头。

      航空工业集团组织有关专家,参阅大量历史资料,历时半年多,成功制作了首架“冯如1号”1:4复原飞机模型,并在京向中国科技馆进行了捐赠。

      时针拨回百余年前,当冯如先生驾驶着看起来有些简单的“冯如1号”颤颤巍巍地离开地面跃上天空的那一刻,中国人从此结束了对天空的想象,挣脱束缚、飞向蓝天。

      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表示,冯如及“冯如1号”不仅代表了中国现代航空事业的开端,更代表了中国人在整个人类和民族航空事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忠诚祖国、崇尚科学、不惧风险、不畏牺牲的执着探索和坚定实践精神。

      “从百余年前‘冯如1号’雏鹰展翅,到如今‘20系列’蓝天聚首,中国航空工业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奋进之路。这些精神密码,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多的光辉。”周国强说,2017年,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借鉴多年来航空型号研制工程管理方法,经过半年多学习、调研和反复研究,构建了“1122”党建工作体系,并向全行业正式发布。

      据统计,“1122”党建工作体系实施以来,航空工业党建各项工作走上了主动、常态、长效的正轨,实现了打基础向谋提升的转变,成为攻坚决战力量的“倍增器”和研制生产的“加速器”。

      

    拼搏:让党建作为“稳定器”和“压舱石” 

      “非为己而为人,非眼前而长远。”以“1122”党建工作体系为指引,航空工业各单位紧密围绕主业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在航空工业成飞,结合歼-10系列、歼-20等重点型号研制,连续7年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每周一星、成飞故事”等好做法,运用信息化思维构建“制度+流程+信息化”党建工作运行支撑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航空工业昌飞,通过线上党建晒态势,围绕直-10等型号研制任务,紧密依托公司信息化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管控、自动监督、及时跟进、闭环管理。

      航空工业沈阳所、沈飞、南京机电三家单位实现党建共建共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互促的国企党建共建格局,生动实践“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产品管控模式,深入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有力推动了科研生产各项任务的高效完成。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航空工业党组越来越认识到,必须让党建工作继续作为“稳定器”和“压舱石”,进一步把政治优势、党的建设优势转化到加快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上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担当作为,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责主业,让航空强国梦早日在蓝天绽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说。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