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宁夏电投:党建强起来 人心聚起来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肖璨

      

      2018年3月21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一锅炉磨煤机拉杆突然断裂,情况紧急。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公司机检党支部立即决定调整主题,把活动移至抢修现场。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抢修,设备投入了正常运行。

      这场与时间赛跑的主题党日,是宁夏电投集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生动缩影。

      “对于国企来说,党建绝不是务虚的,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宁夏电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伟说,“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宁夏电投集团公司党委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党建,强化党建内嵌融入,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使党建强起来,组织活起来,人心聚起来,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中充分彰显党建力量。

     

    固根守魂把稳发展航向 

      2018年9月,按照银川市委要求,为银川市民服务了20年的宁夏电投银川热电公司关停。320名职工的安置问题,摆在了宁夏电投集团公司党委面前。

      面对困难,集团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安置方案。宁夏电投银川热电公司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工会反复为职工宣讲安置方案,倾听职工心声,征求职工意见,统一职工思想。人员分流工作顺利完成,安置人员无一人上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公司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引领企业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融合。

      2016年以来,集团公司和各控股公司修改了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公司党委班子6名成员,有3名进入董事会,4名进入经营管理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党委通过制定修订党组织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落实了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确保党委的领导作用贯穿企业发展决策全过程。2018年,集团公司及5家控股公司召开党委、党总支会议133次,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11项。

      ——党的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融合。

      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工集体学习、党员集中学习等制度,积极采取外派培训、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修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强化政治标准,选强配齐企业领导班子。

      2019年4月,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以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破题搞改革,公司24名中层干部全部“起立”,经过笔试、面试、业绩考评,5名原有中层管理人员落聘,新选拔12名优秀年轻干部。“这次竞聘在干部队伍中引起很大震动,干部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党委书记张超说。

      ——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治理制度融合。

      2018年4月,集团公司党委率先在宁夏区属企业中成立了巡察工作机构,启动了对控股企业全覆盖的“政治体检”,巡察干部党建意识、作风、担当作为等情况,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招投标、物资采购等专项巡察。“巡察就要不怕揭丑亮短,真正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为企业发展经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我们巡察工作的质量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的肯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褚伟说。

      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集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台账和活动阵地五个方面实施标准化建设,使支部工作落地有目标、推进有“导航”、过程有监控、操作有记录、考评有依据。

      ——党建考核与生产经营考核融合。

      每年年初,集团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建工作责任状涵盖安全生产经营目标、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突出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无形之手”渗透到企业发展全过程。

      实行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双百分制”考核,增加党建考核比重,将考核结果与奖惩、绩效、评先评优挂钩,既考出了“标兵”,也考出了“追兵”,让干部职工比有方向、学有标杆、干有动力。

     

    党建活力催生“电投速度” 

      从宁夏吴忠市一路向南,不宽的柏油路延伸进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一座座巨大白色风车迎风起舞。人迹罕至的大漠里,有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这就是创造了“电投速度”的坚强堡垒——宁夏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

      从2010年7月成立之日起,这个当时仅有9名党员的党组织,带领着一批风电事业的拓荒者,创造了宁夏风电行业的多个第一,成为宁夏新能源战线的佼佼者。

      宁夏电投新能源公司的发展,正是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宁夏电投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在统一思想中提振人心。

      2018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不断下行的压力,集团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任务繁重的实际,集团公司党委先后开展“爱企如家”“迎难而上有作为、我为脱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进行“企业渡难关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开展了“国有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

      “近年来,火电行业整体亏损,看见厂里的烟囱不冒烟了,心里有些慌。参与各种党建活动,大家认识到企业的情况,鼓足了劲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位职工说。

      “党建铸魂,稳定了人心。全体员工拧成了一股绳,共渡难关。”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孟占忠感慨道。

      在急难险重中彰显力量。

      在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热力站分布及供热管网规划图上,纵横交错的蓝色、灰色管网线条中间,几十面红色小旗格外醒目。每一面小旗,就是一个榜样——红旗换热站。

      宁夏电投热力公司承担着保障银川市22万热用户的供暖任务,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从2016年开始,公司在生产一线部门支部开展了“红旗换热站”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从300多个换热站中评选出了30多个红旗换热站。“通过红旗换热站的引领作用,将先进典型经验上升为规范、形成机制,最终全面推广加强所有换热站的规范管理,实现党建工作有效服务生产经营。”宁夏电投热力公司党委书记白加宏说。

      “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宁夏电投热力公司75名党员中,52名担任班组长以上职务。2018年8月,公司党委响应银川市“蓝天工程”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短短3个月时间铺设30公里一级供热管网,安装39座换热站,建设55条支线管道,相当于平时7个月的工作量,履行了国企的社会责任。

      在提质增效中发挥作用。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生产党支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党员带头“修旧利废”活动,完成技术攻关26项,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党员冲在前,群众跟着干 

      “大家叫我追牛书记,女儿嘲笑我一身羊屎味”“孤身住冬冷夏热的彩板房,开水泡馒头,夜里被蛇钻被窝”……2019年7月,集团公司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4名基层党员讲述成长故事,台下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一面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控制台前、车间厂房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标牌照亮人心,“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臂章与胸前党员徽章交相辉映,尤为醒目。

      “亮出党员身份,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作表率,更能激发群众向榜样学习的劲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褚伟说。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机检党支部书记许贵华感同身受,讲述了入党经历。在一起事故抢修中,抢修班组轮流抢修了几十个小时,大家又累又困,熬不住了。一次短暂休息后,党员邹佳站起来,喊道:是党员的,跟着我上!“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党员的先进性。抢修结束后,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这里,党员们有了共识:干事业就要“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

      “我们党员来了!”2019年9月到10月,是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机组检修及技术改造的决战时刻,也是保障国庆70周年用电及居民供暖的关键时期。公司党委成立了9支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机组检修工作。“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党员们的钢铁誓言,响彻在检修一线。

      生产一线,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日;技术中心,党员携手搞“小指标”创新,修旧利废;设备维护,党员奋力攻坚克难……

      一件件看得到、摸得着的工作,让党建生动而具体,也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并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实实在在进一线、为员工,党建工作焕发出强大凝聚力,催生了员工投身生产的热潮。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