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省海港集团:唱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0-01-17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甘居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自2015年组建成立以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系列工程建设,构建强党建促发展工作格局,明确目标,抓住重点,落实举措,依靠克难攻坚、项目带动促发展,依靠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促发展,依靠激发活力、全员参与促发展,并在基层党组织充分释放引领效应,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创特色、出经验、求实效。 

      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在党建引领下,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深入推进“强港兴业”战略规划,在建设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征程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9年,集团力促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1亿吨,联系11年蝉联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居全球第三,企业效益得到稳步增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辉煌业绩。 

     

     

     

    “港口一体化”:红色基因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浙江是海洋大省,拥有相当于陆域面积2.6倍的26万平方公里广阔海域,数量占全国四成的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2878个,超过700公里的深水岸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本世纪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浙江沿海港口开始了一体化整合——港口打破行政区域藩篱,联手闯大洋,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效率;整合优化全省港口、岸线资源,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去统筹谋划,以大思路、大布局、大举措赢得大成效。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立足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八八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将浙江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10余年来,浙江在“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中不断迈步向前,一系列举措先后落地,并逐渐取得丰硕成果。 

      2015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全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先后组建成立。2016年11月,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套机构”运作,是全省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抓手、主平台、主力军,成为国内第一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港口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 

      紧接着,浙江省海港集团先后完成了省内沿海五港和义乌陆港以及有关内河港口的全面整合,使浙江省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州、台州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新格局。 

      作为国企,浙江省海港集团在蔚蓝色的背景下自带“红色基因”。 

      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审时度势、乘势而为,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国企党建新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国企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现实路径,以党建为引领,为改革发展肩负起更大的使命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当前,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主动融入并对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四大建设”、浙江自贸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战略,逐步实现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和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奋力实现“强港梦”。 

     

    “1+3+3+N”: 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担负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涉海涉港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与责任,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以走在前列的高度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2019年10月22日,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正式发布,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强党建促发展”工作以“1+3+3+N”为工作格局,把党建与改革发展双向促进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与高度,成为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十大样本”之一。 

      “1+3+3+N”,就是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深入培树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把握重点、落实举措、以点带面,推动强党建促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咬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凝心、熔炉、清廉、强基、堡垒、关爱的“党建六大工程”,始终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上,落到促进企业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上,体现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推动改革发展和经营生产迈上新台阶。 

      围绕工作目标,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着力聚焦党组织和党员两个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着力紧扣项目攻关、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带群建的“三大工作抓手”,以强有力的举措,凝聚最广泛力量,务求取得最大实效。 

      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通过培树N个基层党组织试点示范工作,拓展推进效应,紧扣“强党建促发展”主题,着力在集团系统内确立一批具备一定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反映各单位、各岗位改革发展状况,代表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水平的示范点,力促经验成果在集团系统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 

      在此过程中,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力、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融入中心工作破题攻关解难题的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了“红色工程”“红港湾”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创新示范案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目前拥有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221个,占比91.7%,其中四星级及以上占比57.3%。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投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创新创效等活动,以高昂的创业热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强港兴业”:党建引领、发展唱戏 

      宁波梅山岛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梅山公司”)是浙江省海港集团旗下的一家码头公司。 

      2019年,梅山公司以党建“八个梅山”(政治梅山、团结梅山、先锋梅山、智慧梅山、清廉梅山、活力梅山、平安梅山、幸福梅山)建设为抓手,推动生产作业量上实现突破、智慧港口建设上实现突破、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上实现突破,使党建工作更紧密地融入中心、更直接地提供保证、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实现了党建核心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 

      2019年7月19日,在今年以来最大批次吉利外贸滚装汽车出口之际,梅山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参加了梅西滚装突击队活动,通过48小时的突击,累计完成了3449辆车的转场任务,一年来,累计开展外贸滚装突击队活动6批次,完成滚装移车超过3万辆,保证了吉利马来西亚外贸项目的顺利开展。 

      2019年,梅山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0万TEU,同比增幅15%以上,完成滚装汽车业务量25万辆,同比增长65%以上,实现了公司生产建设高质量发展。 

      梅山公司仅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把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切实转化为促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一带一路”迪拜站、小洋山北侧开发、中印尼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口岸营商环境切实优化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019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达11.2亿吨,同比增长3.3%,从而实现年度货物吞吐量突破11亿吨、连续11年排名蝉联全球第一的“双十一”目标;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75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集团效益实现新提升,全年完成营业收入357.4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利润总额52.5亿元,同比增长4.4%。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达1241亿元,比上年增加47亿元。 

      如今,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不断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最终还是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找准强党建促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瞄准企业改革发展与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浙江省海港集团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步发力的新路子,迈上了“加快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新征程。 

      作为浙江省海港集团主要经营的港口之一,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在做强做优做大宁波舟山港的同时,南北两翼的温州港和嘉兴港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浙江省海港集团正在翻开历史的崭新一页,明确了中远期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的“强港兴业”战略。面向2020年的工作,浙江省海港集团发出了“攻坚克难稳增长、改革创新竞一流,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新标杆”的号召,助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而浙江省海港集团将深度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加强国企党建的新要求,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强党建促发展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与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唱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持续努力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