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铸魂·提质·创新”—— 怀化学院积极开展党建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怀化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积极开展党建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出“铸魂·提质·创新”的党建育人模式,实施三大工程,以政治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强基提质,夯实堡垒为抓手;以融合创新,树典推优为突破,充分运用党的政治理论优势涵育时代新人,逐步形成一批实践特色鲜明、示范作用凸显的党建育人工作创新品牌,有效破解当前党建育人工作中创新压力不足、活力不够、效力不优等问题。

      一、坚持政治铸魂,实现政治建设与思想引领合拍共鸣。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把关。建立党委委员与预备党员“一对一”谈话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在育人工作中的价值引领与政治保障作用,并明确基层党组织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方面的政治责任。二是积极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的政治方向。三是实施旗帜领航工程,通过红色课堂、红色文化、红色连线、书记有约、红色先锋等方式,积极整合党校培训、党日活动、先锋示范、“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建育人资源,推进党建育人落地生根。

      二、坚持提质强基,实现质量提升与育人成才互促共赢。一是聚焦根本保证,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教学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二是聚焦队伍建设,从严抓实干部管理和教育,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的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微党课评选、“双带头人”培养、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党员教学能手和骨干,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三是聚焦质量提升,制定《怀化学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务管理。同时针对基层党建育人的盲点盲区,将党员积分管理、双述双评等工作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强化督促考核,提升党建工作的育人实效。

      三、坚持融合创新,实现党建创新与成长需求同频共振。一是立足学校师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坚持“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处处有风景”的思路,实施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努力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党建育人特色项目。2017、2018年学校共立项基层党建特色项目35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逐步形成学校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创新的良好局面。二是立足师生成长发展需求,结合党建传统优势与新兴技术,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的党建育人方式和手段,积极推广“月亮姐姐”、党员“指尖”教育管理平台、思想引领“E”时代、“青春铸梦”微信教育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建设的成功经验,筑牢基层党建育人阵地。三是坚持党建统领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梯队、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开展的“依托湘西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开展的“教工党员服务工程探索与研究”以及“名师起航”党课加油站等项目,有效解决了大学生理想信念、生涯规划、学习实践方面的困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育人成效。四是通过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遴选培育并获评了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标兵、党务工作示范岗、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通过树典推优,营造了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怀化学院积极探索构建“铸魂·提质·创新”的党建育人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的有机结合,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育人职责,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把高校党建工作落实到各个育人成才的“小亮点”上。目前,学校党委紧扣发展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地方本科院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姜又春、杨芸伊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