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电子科技大学同学们 争相向祖国“告白”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祖国已繁荣昌盛

    然我仍思绪万千

    从芯片封锁,中兴受挫

    到贸易摩擦,一触即发

    紫荆花在悄然哭泣

    而香港暴动者不见乌克兰

    也不见吉尔吉斯斯坦

    金钱与移民成为他们施暴的内推力

    头盔和口罩成为他们理智的屏蔽器

    一句“香港独立”

    伤碎了多少人的心

    此情此景,百年重现

    西方图谋不轨者仍虎视眈眈

    而神州大地早已脱胎换骨

    我们,将成为中流砥柱

    “爱国”

    不是一句口号

    而是愿意为之付诸一生的信仰

    愿诸君挺直腰杆,不畏艰难

    走在伟大复兴的最前端

    让生命之花绽放在这最美好的年华 ”

     

      原创的诗歌配合精彩的朗诵,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恺同学以独特的方式向祖国表白。9月4日上午,一名名青年学子主动走上思政课的讲台,以别开生面的形式,以青春告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告白伟大的祖国、致敬伟大的时代,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深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校党委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策划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自愿报名或组队,自定题目和内容,主动走上思政课讲台,通过演讲、朗诵、短视频、PPT、VLOG等形式进行分享。

      本次活动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课共同发起,在全体大三学生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学生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在50多个教学班中,共有上千名学生报名分享,发出爱党、爱国、奋斗、自信的时代强音。

      当天上午,两门课程同时授课。同学们大胆走上讲台,通过不同的形式,分享自己的观点,真情向祖国告白,任课老师则在台下与同学们一起聆听分享并做点评。

     

     

      在题为《超级工程——建设交通强国那些事》的主题分享中,来自机电学院的张世奇同学从自己小时候在老家内蒙古乌海市上学的泥土路说起,对比现今发达的交通,见证家乡几十年的发展成就。

      他还以建设川藏公路雀儿山隧道、西成高铁为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交通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少年强,则强国家!”他用身边的实例,诠释了自己对国家建设发展的理解和自豪之情,并倡议同学们一起立足实际,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另一个教室,来自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黄铮同学以“传承航天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参观四川省梓潼县“两弹城”时所受的精神震撼。

      “在两弹城,走过邓稼先的故居,遥想当年老一辈科学家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那么努力地奋斗,怎么能不为之动容?”她说,熠熠生辉的“两弹精神”里,有“回国,不需要理由”的决心,有“以身许国”的慷慨,有隐姓埋名28年的寂寞,有用生命保护绝密资料、敢于走进核爆中心的大无畏精神。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教授在点评黄铮同学的分享时表示,“我国航天工业是新中国自建国以来坚持自主创新最典型的代表。我们要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和民族永葆青春活力。”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堂 ,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参与热情。经管学院刘晟延同学说,“能够在讲台上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感到很激动、很痛快。我们确定主题后分别行动,发挥自己的特长,写报告、做展示,收获很大。我们还想发自肺腑地说:“亲爱的祖国,我们爱您!”

     

     

      “这次思政课堂,学生自愿参与,展示效果很好,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更多,带动感染作用更大。”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说。

      同学们的真情告白,感动了台下认真聆听的思政课教师。老师们纷纷表示,“成电学生主动走上思政课讲台,以极富创意的形式,情真意切告白党和祖国,令人感动。成电学生在讲台上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令人欣喜。这既让我们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感到骄傲,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和决心。”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表示,青年学子上讲台讲思政课,既实现了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又引导学生自己讲、自己听、自己互动、自己分享。学生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参加到活动中来,思政教育就能更加入脑入心,变成学生的自觉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说,这次活动的效果既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近年来,我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开展教学大练兵、大调研、大讨论和集体备课、集中培训,把教师的教学能力‘提起来’;通过全面推行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教学,让课堂讲授‘实起来’;通过构建电子科技大学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让课堂氛围‘活起来’;通过开展中班教学、小班研讨和打造社会实践品牌活动,让思政课堂‘动起来’。我们的改革获得了积极的效果,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水平,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本次‘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热烈而真挚的场面,就是对教学改革效果的生动展示和体现。”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