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怀化学院主题教育“四重奏”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实施以来,湖南怀化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实现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各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教育成效获得湖南省委充分肯定,在全省本科高校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做典型发言。

     

      一、勤学笃思,谋科学发展之策

      主题教育伊始,怀化学院党委就从思想上实现自我革命,紧扣学校事业的发展实际,领导班子成员集中3天时间交心谈心,坦诚相见,带头廓清思想迷雾,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破解发展中的困局、难局,使全校上下形成了“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发展共识,提出了“力争硕士点突破”的近期发展目标,实现了思想的高度统一。9月11日,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刘望同志积极发动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9月全校上下通过采取革命传统教育、举办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5场次,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沿着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着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干部队伍老化、引才力度欠缺、基础设施薄弱、可用财力不足、教职工待遇偏低、校区征地扩建任务艰巨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积极谋划学校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发展之策。

     

      二、深调细研,务干事创业之实

      学校党委对标“切口小,作用大,见效快”的指示精神,着眼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领导班子先后深入机关党委、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等机关部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结合中层干部、科级干部调整选任和全校人员调整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与联系二级单位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与所属干部职工之间分别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倾听干部职工利益诉求,主动听取干部职工对学校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意见建议,逐步明确调研目标。刘望同志关注民生,以离退休困难职工、新进教师、青年学生为调研重点,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暖民心。宋克慧同志结合学校“开放发展、快速超越”战略,调研各二级学院干事创业面临的困境,精准把脉问诊,力求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吴波同志紧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为调研重点,“五定”发力,激励担当,治庸治懒,持续激发广大干部聚力发展的动力和热情。伍贤进同志结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佘朝文同志瞄准学校“开放发展 快速超越”的制度瓶颈与制度创新,以绩效分配、科研奖励、人才政策和考核评价等重点,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开放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学校发展。董正宇同志以构建与“双一流”专业建设相适应的教学改革模式及其顶层设计为内容,张玲同志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指向,积极探索重大学术成果培育的路径与策略,张南生同志以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校园为重点,张松青同志以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内部服务体系为目标,杨若邻同志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提质与创新为重点,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听取一线干部、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也自觉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列出调研清单,大兴调查研究,问需于民,先后开展33次重点调研,逐一明确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为切实破解发展瓶颈,补短板强弱项提供导向和依据。

     

      三、对标对表,查补短提质之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请进来、走下去,上级点、自己查等多种方式检视查找存在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召开座谈会、走到支部去、深入群众中,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动态建立检视问题清单,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多层次全方位对标检视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和遵循,充分运用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调研成果检视问题,认真梳理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深入整改的事项,结合调查研究新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一并纳入问题清单。同时,瞄准学校发展之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问题补短板,开展“四问四查”,即问初心使命是否铭记,查思想认识问题;问干事激情是否持久,查精神状态问题;问能力素质是否欠缺,查创新破难意志问题;问纪律作风是否严实,查工作实效问题。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敢于揭短亮丑,通过问与查,审视自己,是否对中央决策部署理解到位,是否与学校发展大势合拍共鸣,是否对党委要求执行到位,是否落实措施惠及民生,一条一条梳理归类,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四、真招实改,求民生发展之效

      怀化学院坚持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聚焦“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目标,下大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聚焦问题谋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创新发展迟缓、内涵发展不充分、特色发展不鲜明、核心竞争力不强、民生改善不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施策,大力清除改革发展面临的“梗阻”,解决历史“包袱”,推进整改落实出真招,见实效。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着眼于调研发现问题,围绕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美丽校园、民生工程、管理作风建设等广大教职员工普遍关心的重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加以整改。二是抓住关键求突破。学校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的良好时机,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贤任能,优化结构,调整关键部门、重点环节的负责人的配备,50名中层干部一次性退居二线,承担教学或组织员工作,真正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解决了队伍老化、动力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新突破。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以“主题教育”助推高层次人才和师德师风建设,破除影响高层次人才稳定的制度“瓶颈”,优化“雪峰学者”支持计划,加大优秀博士和学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今年新增博士人数超过80人,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紧扣难题抓落实。学校正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任务重、困难大,历史欠账多。面对安江校区历史遗留问题、东校区征地难等问题,学校党委以上率下达成共识、统一行动,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竭力攻破难点,推动整改攻坚。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不断巩固扩大前一阶段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进力量。

      (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 姜又春 杨芸伊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