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怀化学院风景园林学院探索“七个一政治生日”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怀化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探索出“七个一”党员政治生日模式,有效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活动形式创新性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生日,对于一个人,总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出生日期,是每个人感知生命,以及由此发散的人生脉络和成长轨迹的源头;政治生日,则是每个党员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肩负神圣使命的开始。记住出生日期,是感恩父母,敬畏生命;记住政治生日,则体现了党员对党的信仰和忠诚,是对初心使命的牢记。

     

    活动内容政治性强

      风景园林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组织党员在“政治生日”的当月集体过“政治生日”,形成了一套内容政治性强、主题人文味浓、党员参与面广的“七个一政治生日”模式。具体内容包括:送上一份组织同志祝贺,集体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个人发表一篇生日感言,进行一次初心誓言追忆,完成一次践行公益宗旨,接受一场革命文艺洗礼,并由党组织建立一套党员集体“政治生日”台账。“七个一政治生日”模式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的同时,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教育活动更加突出政治性、更加贴近党建要求、更加具有实效性。

     

    活动过程仪式感强

      “七个一政治生日”模式不仅有参与感、神圣感,也有很强的仪式感。温馨的祝福温暖人心,铿锵的誓词坚定信念,感言和追忆提醒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公益行动使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革命文艺的洗礼更使党员一次次经受党性修养的熏陶。在活动日中,党组织为党员送去一份“生日大餐”的同时,也送去了对党员的深切关爱,更提醒了党员时刻牢记宗旨,永葆先进性。一起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浓厚的政治氛围中,体验到了组织的温暖感、归属感,强化了内在的使命感、责任感,从而更加牢记党的宗旨、恪守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

     

    建立活动长效机制

      “七个一政治生日”模式建立了各级党组织领导责任机制,明确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务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把党员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底向上级党组织做出专题述职。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所需经费从各级党组织党建经费中列支。校党委设立专项项目经费支持“政治生日”活动,为“政治生日”模式提供长期保障。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七个一政治生日”模式守住的是初心使命,强化的是信仰承诺,激发的是激情斗志,留下的是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怀化学院风景园林学院 张义秋 冯蕾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