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业大学以仁爱之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党建网

    敖廷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四心”好比一面镜子,可以照出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精神状态;这“四心”又好比一把尺子,可以量出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质和工作作风。

      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增强“四心”,也需要争做“四有”,尤其需要增强两者的交集——仁爱之心。这是时代的呼唤,是职责使然,更是教育工作的灵魂。

      增强仁爱之心,需要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正是因为始终心系人民,自1月7日至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6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主持或出席有关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32场次,动员全国精锐力量,采取“省包市”等战略举措驰援湖北,并亲临武汉抗疫一线指挥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些,不仅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的蔓延,同时也为世界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提供了中国经验。从大处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在大灾面前是不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其表现出来的工作方法和目标成效一目了然;从小处看,一所学校、一个社区、一级组织,在大考面前有没有把单位职工和辖区居民放在心上,其表现出来的工作力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而易见。

      增强仁爱之心,需要秉持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句话来自一位有着25年工作经历和15年党龄的主任医师抗疫请战书。在我看来,选择“逆行”,就是选择奉献,就是选择视死如归。假若心中没有大爱、心中没有他人、心中没有使命,怎能有这等境界,怎会有如此壮举?还有许多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志愿者等,他们在利益面前不趋之,在危险面前不避之,感动着全国人民,激励着中华儿女,让人心头发烫、眼眶发热,充满力量。

      去年9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提出了“五心对治、五个真正”,要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等教师提升格局的五条新要求,随后又提出了要从“认同价值、忠诚事业、维护利益、关心发展、贡献力量”五个维度强化精神支持。这些,对增强干部教师的仁爱之心,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

      增强仁爱之心,需要体现极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树立“学生第一”的工作理念,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主动一些,更深入一些,更细致一些,更务实一些。疫情发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6次研究部署并深入校园、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封闭管理措施的再细化,隔离康复点建设方案的再优化,留校学生生活保障问题的再研究,从致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到关于清理宿舍的情况说明,从白天重点检查到夜间突击巡查,等等,就是要把该想的想周全、把该做的做到位,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及时解决师生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各项工作得到广大师生的理解与支持,总体呈现出积极向好、稳中有序的态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想,学校之所以能够较好地应对这次危机,经受住这场大考,与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密不可分,与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密不可分,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与师者仁爱密不可分。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