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国防大学:改革强校,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更新教学内容、拓展运用教学方法……清明前夕,记者一走进位于京郊红山口的国防大学,鼙鼓急催的改革节奏便扑面而来。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军事教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防大学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他们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核心职能,全面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大力提升实战化专业化教学水平,加快转型升级,面貌焕然一新。

     

      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前列

      回顾我军军事斗争史和军队建设发展史,每当历史机遇期和时代转折点,这所我军最高学府在统帅的战略筹划下,总是发挥出应有的独特作用——

      建军之初,毛主席就意识到,要想巩固和扩大红军,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得力的领导骨干,红军教导队应运而生。

      新中国成立之初,听到组建军事学院的消息,刘伯承元帅主动向党中央请缨办学,组建打造了我军第一所综合性高级指挥院校。

      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决策成立国防大学,并亲自题写校名,从此,国防大学逐步从合同指挥大学走向联合指挥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从合同作战指挥人才向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聚焦。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亲自为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我国最高军事学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19年11月27日,全军院校长集训在国防大学开班,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提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立起办学治校育人的总纲领总指导总遵循。

      强军之要,要在得人。国防大学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突出出来。校党委坚决践行习主席“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指示要求,组织办学思想大讨论,把准办学定位,搞好顶层规划,全力推进教学科研创新,构建了新时代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素质模型。全军院校长集训后,他们聚焦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以课程教学改革为中心,以教学模式创新运用为重点,以学员培养质量为立足点和着眼点,推动各项教学改革向深里走、向实里落。

     

      以明天的战争,设计今天的课堂

      试讲、授课、打磨教案……不久前,记者来到国防大学指挥员班网络教学课堂,联合作战学院、军事管理学院正在组织首开课网络试讲活动。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延迟开学,但广大教员干部却并未放缓备战新学期的脚步。

      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强调,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加强院校科研同教学的结合。国防大学坚持备战打仗急需班次优先原则,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配当和教学进度表,优化师资力量配置,组建17个教学团队,采取重点课题小规模集中试讲、一般课题在线试讲等形式,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学校找准教学科研管理领域13大类80多个问题,出台系列举措推动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

      为提升联合指挥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学校深化“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推广运用,推行小班化教学和指导教官制,组织内外训互动交流,广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教学模式创新推开之初,联合作战学院联合指挥系打了两场硬仗,构建了1.0版和1.1版课程体系,“这是一套符合打仗要求、全流程全要素的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专业化课程体系。”督导组专家和学员给予了一致好评。在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的一次教学中,“集团军级联合战役军团指挥员战时主要指挥工作”板块“研”和“练”的教学比重高达70%以上,57个教学日中,就安排了12个专题、27项作业内容、4种作业身份、37项作业成果,强度之大、转换之快,难度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

      小班化教学是国防大学教学改革的重头戏,在全军院校首开先河。记者翻开《关于推开小班化教学和指导教官制试点的通知》看到,从去年始,他们在战略指挥、联合作战指挥、领导管理与指挥3个高级班次先行推开小班化教学,突出战略指挥和联合作战指挥课程。小班化教学因人因材施教,重视个性塑造,为学员提供自由开放的空间,量身定做自我展示平台,带来个性化、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学员获益匪浅。

     

      向战而师,提升教研队伍整体素质

      去年10月,紧张激烈的全军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国防大学选拔4名教员参加比武,均入选全军精品示范课。国家安全学院孙经国教授从全军3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他在“赛后心得”里写道:国防大学在转型,政治理论教学也在转型,这次比武是检验转型成效的一个窗口。

      作为红大抗大传人,国防大学坚决贯彻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作出的“加大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知晓现代战争的名师”等重要指示,全面启动名师名家引领、青年英才扶持、创新人才助推、高端人才延揽等专项工程。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展首届名师名家、中青年杰出专家、新苗英才评选,组建名师名家工作团队,提升教研队伍整体素质。

      国防大学结合使命任务变化,选拔200余名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教研骨干担任系、教研室领导。去年以来,重点加大对军事发展战略、联合作战指挥等紧缺急需专业干部引进力度,从战区联指机构、军兵种作战部队选调教研人才110名,教研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持续优化。从军兵种部队选调优秀飞行员、舰长、导弹旅长充实教研队伍,并从全军选调退役高级将领和高级专家加盟。

      全校上下采取集中统训、专业专训、骨干带训、部队跟训和团队攻关、考察调研等方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协调教研人员参加全军重大演训活动、观摩实弹发射、参加中外联合演习,规模和力度都前所未有。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