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南科大:推进“互联网+教育” 确保教学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党建网

      西南科技大学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在科学谋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成立了以学校校长为组长的教学运行保障工作组,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有序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不停歇”。

     

    理念引领,搭建“空中课堂”

      坚持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实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下旬,?学校“空中课堂”开始试运行,专业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活动,做到全校4万余名师生全覆盖。结合网络教学特点,创新在线教学模式,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各专业教师通过钉钉直播教学、网上随机提问、在线作业批改、学情问卷调查,慕课堂、雨课堂、对分易、学习通等,以学生深度参与课堂的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意愿,增强网络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本学期全校1205门本科理论课中1129门开展在线教学,开课比例达到93.69%。

     

    强化监管,紧抓教育质量

      加强在线教学监督管理,依托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依据“按照资源情况分类开课,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不降低,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积极落实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抓牢抓实教学督导工作。坚持“督”“导”结合,细化相关内容,重点督导各学院对教师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情况和毕业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督导与师生同行、与课程同行、与学院和学校同行,鼓励、激发师生在线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现亮点和典型,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并制订科学可行的在线教学评价标准,及时反馈督导信息,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和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截至目前,教学督导专家加入线上课程群组939个,在线听课巡课642门次,收回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问卷14338份,学生满意度达87.06%。

     

    外引内建,保障教学资源

      结合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学校梳理出SPOC教学、在线翻转教学、直播教学等多种在线教学模式以及各类教学模式所对应的资源保障路径,同时联合各大平台方,及时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各类平台、工具使用培训及在线教学培训,有序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疫情期间,学校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累计建成了300余门SPOC课程,并通过课程资源的自建与外引相结合,保障全校所有教学单位1000余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顺利进行。积极引入慕课堂、雨课堂、钉钉、学习通、爱课堂等在线智慧教学工具,为全校老师开展在线翻转教学、直播教学等提供了坚实保障。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思想育人,丰富课堂内涵

      发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作用,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通过积极打造同心战“疫”线上思政金课,要求思政教师做到“备课四学”和“授课四讲”,引导学生树立“四要四心”,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提升学校思政育人质量。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引导教师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融合,把课程思政工作与专业课、公共课等相结合,打造学校课程思政品牌。学校先后启动两批次、38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4门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认定。借助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信心勇担当”线上主题班会,以“我的抗‘疫’心得”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抗“疫”感悟家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并通过线上班会对学生反馈的学习体会、心理困惑等方面给予积极回应,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王娟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