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南怀化学院:在开放发展中建设美丽校园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党建网

      “十三五”期间,湖南怀化学院基本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民生领域建设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建设日臻完善,师生满意度不断攀升。基建处以开放的姿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需求,主动谋划、回应关切,在学校实现“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征程中留下了坚实的脚步。

     

    永不停歇的学习状态

      学校基建处在探索中不断优化学校功能布局,完善办学条件,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基建处是一个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管理和服务部门”,基建处处长李小海讲到。工程项目立项、设计、预算、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结算等基建管理的重点环节,都需要比较强的专业知识。只有拿出专业的态度和“较真”的精神,才能真正做到维护学校利益。

      基建处是一个年轻的部门,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这个团队始终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当前的知识结构更新非常快,新工艺的应用,新法则、新规范的出台,新政策的贯彻,不断考验着每一位技术管理人员。基建处利用每周例会时间,通过主题研讨的形式加强对专业技能和管理技能的学习,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

      基建处注重新技术、新理论的学习,并结合学校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学校西校区立地园学生宿舍成为怀化市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东校区教学科研综合楼属怀化市首个采用代建制度管理项目,东校区新征164亩地上的扬尘治理工作成为怀化市典型示范,吸引怀化市住建局率100余个项目的管理人员前来观摩学习。

     

    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十三五”期间,基建发展面临专业化程度高、人才短缺、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全体基建人“以校为家”,主动放弃周末与假期的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白+黑”、“5+2”……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态。

      东校区第1314栋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于20199月按期交付,其背后是基建团队的辛勤工作和艰苦付出。接到“军令状”的基建处团队丝毫不敢耽误时间,积极主动和湖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对接,基建处工程管理科科长王翔往返长沙20余次,推动项目报批报建。建设过程中,副处长刘健率管理人员连续四个月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工地清点上工人数,下班后在工地守到晚上十点,和施工单位一起总结当天的任务完成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在全体基建人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于2019828日完成竣工验收,并于201991日开始投入使用。

     

    师生至上的民本情怀

      基建处聚焦幸福校园建设,努力回应师生关切。完成东校区两栋学生宿舍、西校区立地园学生宿舍1号楼建设,可容纳学生3568名,极大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完成西校区棚户区改造清雅苑1号、2号楼,让204户老师住有所居,切实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完成东校区公租房建设项目和金磊楼装修改造项目,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周转问题。完成园林景观、提质改造项目150余项。美丽校园蓝图一一描画成实。

      在基建处牵头完成的西校区诸多改造项目中,既有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类改造,也有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完善类改造。经与市区两级政府多次研讨、协商,今年将学校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住宅家属区纳入怀化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有效推进了“2020改革发展年”中的校园建设计划目标,为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主动沟通的协同合作

      面对学校财务紧张的实际,基建处不等、不靠、不停,多方争取建设资金,采取争、免、省等有力措施多措并举,为学校整合资源。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基建处坚持“强化管理优化设计,严控支出降低成本”的基本原则。设计阶段,基建处通过限额设计从源头控制工程成本的增加,同时完善图纸会审制度,优化设计,将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在施工前进行汇总和解决。基建处严格把控施工过程管理、规范工程变更管理。结算审核阶段,基建处积极配合结算审核公司,仅东校区两栋学生宿舍项目,基建处联合代建公司及造价咨询公司严格把关,审减400余万。

      对外,基建处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经费支持及减免,“十三五”期间累计节约资金2800余万元。

     

    挺在前面的规矩意识

      “基建是一个‘高危’行业,不仅要求工作人员有较高职业素养,更考验工作人员抵制诱惑的能力。”李小海处长就当前形势下基建处同志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带领基建处的全体成员坚持“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常抓制度建设、合同管理和执行、设备及材料采购、材料变更等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学校建设安全、顺利进行。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勇谋新篇”,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基建处这支有热情、有目标、有想法、有干劲的团队,正努力为实现学校“开放发展、快速跨越”的目标而奋进。

      (湖南怀化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