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利用新媒体搞好在线教育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党建网

      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在当前环境下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怎样确保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学习等效呢?这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难点。近日,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段斌教授应邀上了一堂在线教学示范课。这堂课将思政教育与工程问题结合起来,把伦理准则内化为学生工程实践规则,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有益尝试,生动展现了在线教育生态下“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魅力;而课程前后由学生全员参与的评教与评学环节,把传统单一的定量考核变为多任务演化的能力评价,更对在线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作了探索。

      

     

    课程思政:专业与工程伦理学习任务交互进行 

      此次在线教学示范课,学院的36位教师、学校教学督导团及各学院教学指导组长10多位老师进行现场观摩。课堂出现的思政元素给参加观摩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根据教学目标“掌握网络安全违规活动捕获的推理方法与实验技能”,本次教学设计构建的任务是:“如何用人工智能方法发现网络入侵的威胁或信息安全行为准则的违反”,要求同学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并得出有效结论。

      课堂上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工具分析信息安全事故,提取思政内涵,实现了专业知识和工程伦理学习任务交互、演化,常规只能定性评价的工程素养也可以做到定量评价,在培养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同时,又实现了工程伦理准则与职业规范的内化。

      其中,曾晓琳组的作品运用诱导、演绎、归纳等推理方法和仿真软件,分析“棱镜门事件”对《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的违反。

      刘泽涛同学说:“《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是由中国带头联合五个国家在联合国第六十九届会议上发布的,我们由此真切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了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以学生为中心: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专业认证推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模式,不但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在当前在线教育迅猛发展的情境下,这是高校教师破解职业困境的有效途径。”段斌认为。

      随着课堂的展开,“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特色一一得到验证。课上至少50%的话是学生们说,半数以上素材是学生们创造。

      “段老师的课堂是开放的,多边模式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学生的参与度高,相比较传统授课方式学生的收获更多。” 学校教学督导盛孟刚老师观摩后评价说。

      为了上好这堂网课,相关的准备工作都是提前开始。段斌根据教学目标构建了多任务演化的教学设计、情景设置、能力考核观察点等内容,要求学生结合前期掌握的入侵检测技术和信息安全工程伦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深度的探究式学习。

     

    评价机制新探索:评教与评学双向并进

      段斌计划对在线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作出新的探索:“在线教学是大势所趋,但在线课程学生学习效果怎么考评,教师的教学实践怎样进一步得到完善是当前难点,这实际上是对我们的在线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课后,段斌在群里分享了该项教学任务的“考试方案设计(讨论稿)”,请同学们来评教,通过吸取他们的批评意见对教学方案进行修正。既锻炼了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又完善了在线教学方案的设计。

      同时,段斌对学生的学习考核评价机制进行了调整:教师尽量避免考核在短时间内就能做出清晰答案的题目,而是要给出知识点和能力考核观察点,要求全体学生互评作业和投票评优,体现学生思考能力和评判能力。

      “坚持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教学实践中勇敢探索,随时吸纳学生的智慧,依据学生的意见不断改进,唯有如此,才能影响广大学生的观念和态度,把专业认证标准内化为教师的教学实践规则,构造出真正切实可行的‘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课程教学方案。”段斌说。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