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出版社推荐
县委书记
发表时间:2019-05-0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县委书记

作者:李春雷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3

ISBN9787545915556 开本

 

内容简介

该作品以客观、凝练且生动、鲜活的叙述,出色地刻画了一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形象。在作家简明纯粹、精妙传神的笔触下,廖俊波同志平凡而富有人性光辉的一生,跃然纸上,既有筋有骨、有勇有谋,又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令人惊心动魄、催人泪下。全书共分“乡村教师”“新星”“金塘与荣华”“‘省尾书记’”“政通人和”“告慰苦难”“我爱武夷山”“俊鸟”“一江清水流”九个章节。

作品能够站在时代和文学的高端,精准地把握人物故事、时代精神和内在特质,具有较高的艺术品质。

 

作者简介

李春雷,男,19682月生,河北省成安县人,国家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摇着轮椅上北大》等19部,中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和《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200余篇。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两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蝉联三届)等。

 

 

引子:寻找廖俊波

第一章 乡村教师

1 逃离白血病

2 叛逆少年

3 我的眼中只有你

4 最美教师

5 人生急转弯

第二章 新星

6 杨梅花开

7 办公室新来的年轻人

8 特殊的表彰会

9 一镇之长

10 吴老板的心事

11 “动力路”

12 如果与竟然

第三章 金塘与荣华

13 消防队长

14 以火攻火

15 金之塘

16 亲爱的荣华山

17 长长的鱼竿

18 父母没有苦累

19 送礼只许送蟑螂

第四章 “省尾书记”

20 从宋朝出发

21 虚与实

22 暖巢

23 老将出马

24 夜半笑声

25 谁是主角

第五章 政通人和

26 “跪地求婚”

27 一栋房产几个证

28 才女加美女

29 深山淘宝

30 政和模式

第六章 告慰苦难

31 朱熹的小胳

32 我们一起想办法

33 救救孩子

34 鱼之乐

35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第七章 我爱武夷山

36 新来的“包工头”

37 不是爱搬迁

38 “俊波速度”

39 非常承诺

40 夜 宴

41 新版软件园

第八章 俊鸟

42 清水出芙蓉

43 鲜如初

44 我是老百姓

45 哭鱼

第九章 一江清水流

46 过年的节奏

47 雨别

48 脊梁

49 武夷山的葬礼

50 一江清水流

 

部分内容

第二章 新星(节选)

特殊的表彰会

 

◎ 闽北地区遭遇一场百年不遇的山洪。市中心最繁华地段,可以划船。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只见楼顶,不见门窗。

◎ 爱学习,肯用心,能吃苦,虽然进门起步晚,但是融入状态快。廖俊波,走进了组织的视野!

 

1998622日,闽北地区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山洪。

邵武市大半区域受到重创。市中心最繁华的五一九路,可以划船。受灾最严重的拿口镇,主街道所有楼房,入水三米左右;地势较低的农贸市场,只见楼顶,不见门窗。

损失巨大,却也收获巨大。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拼死抵御,展现了一种罕见的顽强不屈的精神状态,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故事。

洪灾过后,市委、市政府决定趁热打铁,召开一个隆重的表彰大会。

这次表彰,与会人员超过2000人,受表彰的98个单位和622位先进个人,全部上台领奖。

由于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市政府专门召开一次办公扩大会,商议会议流程和相关情况。市政府领导全体参加,负责具体筹备会议的办公室副主任廖俊波等人列席参加。

最大的问题是,正值盛夏,会议礼堂没有空调制冷。

面对这种情况,几位副市长提议简化流程。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廖俊波却大唱反调。

他提醒各位领导,此次会议是邵武市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集中反映了邵武精神,要利用这次极其难得的机会,凝聚精神,提振士气。说到这里,他甚至建议,主席台上所有领导,要着正装,打领带。

热油锅里洒进一勺凉水,会场一下子火爆起来。

个别市领导怒目而视,斥责这是形式主义、花架子。现场气温太高,人们岂不中暑?

是啊,盛夏季节,平时上班,上穿T恤,下着短裤,脚蹬凉鞋,多少年如此,随意惯了。而且南方的7月,溽热难耐,没有空调的会议室,能够停留吗?

廖俊波不紧不慢地说,我们是政府,不是乡镇企业,不是草台班子,我们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社会文明高度。严肃着装,是对会议的重视,是对英雄的尊重,表现的是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和素养,精神和形象。至于炎热问题,完全可以想方法缓解。

市长林小华眼前一亮,力排众议地同意了廖俊波的意见。

是啊,过去随随便便,“土八路”作风,对这些细节未加注意。这绝不是形式,而是内涵,是文化,更是文明!

 

表彰大会那一天,仍是炎热,会议提前到上午8点开始。

在廖俊波的精心组织下,会场周围多多摆放冰块,并调集了数十台电扇,摇头晃脑地吹风送爽。

所有市领导都是正装出席。他们衣着崭新、领带鲜艳、皮鞋锃亮。

全场气氛肃穆,悲壮激昂,仿佛是战场。在主席台上,颁奖的领导们领带飘起,头发飘起,大风之中,岿然不动,极显大将风范,严正地向全市英模们一一授勋。而立功受奖人员,更是群情激奋,神圣无比,血脉偾张,跃跃欲试,似乎每人的心中,都揣着一个核工厂。

大会进行了两个小时。近千人,上上下下,进退有度,节奏欢快,行云流水,没有出任何差错。

上午10点钟,太阳开始火热的时候,会议已经圆满结束。

短短一次会议,开出最佳效果!

大家说,这才真正是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

……

爱学习、肯用心、能吃苦,虽然进门起步晚,但是融入状态快。廖俊波,以他的朴实、真诚、精干,以他的努力和实绩,赫然走进了党组织的视野!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