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大家点评
一部破解中国成功密码的力作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幸生

 

  【图书评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世界也进一步把关注和探寻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这是一个以近代以来从不曾有过的意气风发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是一个脱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引领十三亿人民稳步走向富裕安康的中国,是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勇立潮头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追问:70年弹指一挥间,为什么近代曾深陷苦难的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等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一书就是回应这一关切、回答这一问题的力作。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一部艰辛探索、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挥洒光荣与梦想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山重水复”中上下求索,最终走向“柳暗花明”的历史。该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把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合乎逻辑地理解为一个确立社会主义方向、寻求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完整历史过程,理解为一个从奠基生根、蓄能造势到开花结果、光荣绽放,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恢宏乐章的历史过程,完整地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它不是一般地摹写历史、铺陈史实,而是注重揭示其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因而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性。

  该书的导言从四个方面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行”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这四个方面可以概括为四个优势:一是真理的力量和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自觉以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崇高信仰和科学指南的党。新中国70年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生动的辩证发展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在中国这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曲折而又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把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我们党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形成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二是组织的力量和优势。真理化实践,精神变物质,离不开坚强、周密和高效的组织。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就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建立起来的党,是一个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是一个具有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和优良作风的党,是一个具有坚强的组织力和强大的凝聚力的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制度的力量和优势。科学的理性认识、成功的实践经验只有转化为适宜的制度安排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新中国70年成功的奥秘,不仅在于我们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在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开辟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在于不断把这种理性认识和路径选择转化为适应中国国情的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安排,建立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践证明,这种制度既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又能够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既能够使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又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既能够加快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能够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种制度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确保了国家的兴旺发达与长治久安,也为人类向往和追求更美好、更合理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四是改革的力量和优势。新中国是在除旧布新、革故鼎新的基础上建立的。然而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上我们也曾走过一些弯路。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极大地激发了中国社会的创造活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开始引领时代潮流。可以说,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破解中国成功之道的重要密码。

  该书正文部分共分18章,从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系统全面、生动客观地揭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兴国、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富有说服力地展示了中国的独特优势。全书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用事实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特别注重把揭示中国奥秘与讲好中国故事结合起来,既有对历史脉络的宏观把握,又有对重大历史事件乃至历史细节的精彩描绘,从中自然引出中国成功的经验和启示,从而避免了一般理论著作的呆滞和枯涩,读来令人兴味盎然。

  (作者:王幸生,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