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大家点评
英雄情结从哪里来——读《两个人的五星红旗》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江应中

  

 

  江西高校出版社和光明日报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终于和读者见面了。当作者郑晋鸣把他签名的新书交给我的时候,传递给我的不仅仅有墨香,更有一种英雄情结。当时我就有一种冲动,为这本书写点什么,为作者说点什么。

  说是冲动,其实也不算冲动。一来我跟郑晋鸣相识差不多30个年头了,他的作品我读了不计其数,从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到范长江奖代表作,从人物通讯到内参文稿,从整版巨制到“豆腐块”报道,从央视“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演讲到新闻主人公事迹的宣讲……让我有些得意的是,我不仅经常读到他的大作,还常常听到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作者的创作心得。一个大报记者对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发现、发掘、报道、跟踪、宣讲情有独钟,多少身边的榜样成为作品中的人物,多少人物的事迹化作榜样的力量!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这个记者身上有一种抹不开的英雄情结。二来我现在常常思考“入党为什么”“初心是什么”“使命怎么样”等问题,郑晋鸣连同笔下的新闻人物用行动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从心系百姓的人民公仆到凡人善举的平民英雄,从坚守讲台的育人楷模到悬壶济世的白衣天使,从英勇卫国的忠诚战士到创新报国的科技精英……一个个具体可感的生动形象凝铸成一座座丰碑,那是民族的丰碑、英雄的丰碑、道德的丰碑、时代的丰碑。其中,孔繁森、赵亚夫、王泽山等八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的荣誉,王继才还获评“时代楷模”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及国家最高荣誉“人民楷模”。先后三任总书记分别作出批示或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王继才的名字,并号召让英雄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我为这样一本充盈着英雄情结的书及其作者点赞,显然是在尽自己的一种义务。

  一个从久经磨难中祭出的民族,其凤凰涅槃必是勇士冲锋,众星捧月;一个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目标的民族,其逐梦圆梦必是先锋开路,众志成城。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显出英雄的担当和引领,越要涵养整个民族的英雄情结。

  英雄情结源自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精神图谱,融化在崇尚英雄、厚德载物的血液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成事之理、做人之道,成事欲家国情怀,做人则内外兼修,这是理养天地的英雄之气,道法古今的英雄之志。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大中国,有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血战疆场,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浇铸成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灌溉着与时俱进的理想和信仰的常青树,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多少文人墨客把英雄的事迹凝注笔端,书写英雄就是书写灿烂生花的历史,讴歌英雄就是讴歌绵延不绝的文明。作者连续四年九上开山岛,见证和记录了王继才夫妇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华章的多彩人生。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价值追求,正是应该大力倡导和弘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正是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的国家之根和民族之魂,正是值得大力点赞和传播的民族气节和英雄壮举。

  英雄情结蕴含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生发在成就英雄、润物无声的沃土里。“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翻开中华民族的漫漫史册,每一卷都有英雄辈出的记载,每一页都有英雄儿女的功绩。2019年国庆节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予包括王继才在内的36人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他们都是各行各业最具代表性和标志性,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优秀人物,是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迹,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共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壮丽篇章的优秀中华儿女。今天,伟大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目标激励英雄,时代呼唤英雄,实践造就英雄,尽管前进的道路不会铺满鲜花,但从“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到14亿人民的五星红旗,从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到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接续奋斗,必将持续涌现一批又一批时代楷模、实践先锋,必将给全社会奉献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和饕餮大餐。

  英雄情结植根于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绽放在追随英雄、见贤思齐的向往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来都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也从来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如果说“英雄史观”是唯心论者否定人民创造历史的挡箭牌,那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的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腾飞史无不充分证明:英雄和人民不是割裂的、对立的,而是相互砥砺、相辅相成的,英雄出自人民,人民成就英雄,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是英雄的中国人民。郑晋鸣有句话经常挂在嘴上:不是稿子写得好,是英雄的事迹感人。是啊,“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与其说是戴在英雄头上的花环,不如说是人民的口碑和心中的丰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价值取向的完美结合和有机融合。

  英雄情结熔铸于对我国“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研判,激荡在英雄辈出、竞显风流的浪潮里。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门槛上,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这为每一个中国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舞台和机会,为每一个英雄提供了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遥想当年毛泽东写下的“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革命伟人气吞环宇的广阔胸怀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执着信念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天,倡导多边主义理念,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雄的中国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在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格局中更显出英雄的风范和风度。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力量,成为中国人尤其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新的使命和担当。

  “只要是为人民书写,只要是推动社会进步、传递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只要能让这些‘时代楷模’精气神感染更多的人,我都会坚持下去。”这是郑晋鸣在序文中的自勉,也可与大家共勉。

  (作者:江应中,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副主任) 

《两个人的五星红旗》郑晋鸣 著,江西高校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郑晋鸣与王继才合影 资料图片

王继才夫妇坚守开山岛 资料图片

网站编辑:穆 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