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阳海洪:开掘一座文学理论富矿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人民日报

     

      《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罗新河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钱锺书是我国知名学者,有人用“精微、会通、自得”概括他的学术研究,有人评价钱锺书学问沟通中西、融汇古今,但更要看到,钱锺书的文学研究具有实践品格,他珍视民族文化独特性,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如钱锺书所说:“我们的兴趣和研究是现代的”。结合时代社会需要,对钱锺书的开拓性努力进行探讨和总结,为当下文化发展提供有益参考,是一个有价值的课题。罗新河教授《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就围绕这一课题展开。

      在长期学术实践中,钱锺书对文学一直有自觉的关注与思考。他深度汲取中西文化养分以丰富自身学养,取得广博精深的学术成果,为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研究留下一笔丰厚遗产。从研究现状来看,钱锺书的文学理论仍是一座富矿,部分命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在现代哲学社会科学逻辑框架下,围绕文学的本质、文本、创作、评论等范畴进行系统化阐释。该书将钱锺书实践性与学理性结合的文学理念予以梳理、整合,把“散点透视式”思想火花置入一张“理论地图”之中,使读者把握起来有章可循。这种“整合式”研究彰显了钱锺书理论个性与学术贡献,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了丰富和补充。

      立足当今,用学术研究成果增强文化自信,是当前学界重要使命。这需要创新研究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处理好文化的“本来”“外来”与“未来”关系问题。《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对这一点的挖掘和阐释尤为突出。在作者看来,钱锺书著作中所体现的“打通”方法论,有效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更新与转化,建立了中西文化平等对话的一种范式,扩大了文化阐释空间,释放了传统文化的活力与价值。这一理论阐释,揭示出钱锺书文学观点的开放性、辩证性与时代性,为增强文化自信和增进文化传承,总结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该书在研究方法上,将历时溯源与共时扫描相结合,也从空间维度进行跨语际、跨文化的横向比较,力图做到时空交错、视域宏阔。该书从微观到宏观把握钱锺书的文学理论建树,显示出方法上的贴合和创新。作者认为,钱锺书将文学理解为时代心理状态的表现,比较准确把握了文学的本质内涵。他一方面搜索、梳理、总结散落在不同文本中的钱锺书文学观点;另一方面广泛参照各类典籍,将其文学观点放在人类文化的大背景中进行比较;同时结合时代语境,分析钱锺书文学观点产生的条件、目的等。通过视野拓展和理路创新,实现整体把握,构筑起包含文学本质论、文学创作论、文学作品论、文学接受论在内的钱锺书文学观点“地形图”。

      《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开掘了一座文学理论的富矿,有助于人们理解钱锺书的文学观点,有助于我们汲取理论资源和方式方法,更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为湖南工业大学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