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把破解国企基层党建难题的“密钥”——读《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50讲》有感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党建网

      赵 露

      

      “如何做好”“怎么做好”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50讲》一书,针对新时代对国企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当前国企党建工作中的普遍难点和热点问题,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实用解决难题的方法和途径。

      新时代对基层党建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国企基层党建来说,不但要干,还需要干好。本书通过“虚实结合”“学做结合”的场景式学习案例,把如何解决好党员思想和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如何让组织生活深入人心?如何让“三会一课”更有吸引力?如何让党建工作真正与中心工作融合?如何避免“两张皮”做到务实有效?如何让党建工作者更专业更受欢迎等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方法都一一进行了详细阐释。

      极具操作性是这本书最突出的特色。本书呈现了大量优秀的场景式学习案例,并给出可供借鉴参考的量化管理工具。书中结合基层实践,掰开揉碎了讲,给出“拿走管用”的方法、方案,读者可以随手拈来,做到“药到病除”。

      传统的党建类书籍,从理论到理论,从文件到文件,实操性差。这本书以身临其境的写作手法,每一讲都从一个具体的党建场景切入,一下子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比如在《六个结合提升理想信念教育》这讲中,开头的场景是:

      支部书记老史坐在主席台上讲党课,但越讲越窝火。虽然口中没说什么,但眉头禁不住皱了起来。

      开讲还不到10分钟,台下听众松弛下来:坐在前排的还算认真,后边几排,有的玩手机,有的开小会,有的眼神发愣,有的干脆闭上眼,也搞不懂是睡还是听……

      老史在心里叹了口气,一丝挫败感掠过来,声音不禁低了下来。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应该怎么解决?带入式场景让读者的阅读兴趣自然调动起来。

      比如,在《如何开好党员大会》这一讲,不仅仅讲应该怎么做,还展现了一个车间党支部的党员大会案例,用电视直播的方式,让读者“围观”优秀的党员大会如何开,有哪些环节,书记怎么讲,党员怎么参与。案例之后,紧接着是画龙点睛的分析。

      再比如,如何在“变封闭为开放”的问题上,又给出四个具体办法:

      一是要打破党组织界限,开展内外部党组织间的联创联学联建,加强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二是善于“请进来”,积极邀请内外部先进人物、老党员、老劳模演讲感人事迹,传授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适当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服务对象等,列席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外监督;四是积极开展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互帮互助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量“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秀案例,解决此类书籍枯燥乏味的问题,让读者耳目一新,有读者更是评价“似一股清流,读来十分解渴”“可以看得下去、看了有用”“真的没料到,党建工作也能写得如此生动活泼、务实接地气”。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研究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