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大家点评
    党员干部怎样提高语言能力?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党建网

    习艳群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社会结构已从单一型向多样化转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越来越高,法律意识越来越强,领导干部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越来越高。因此,善于和群众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最近,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一书,以善于与群众沟通,汲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为开篇,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开口容易讲空话、套话的原因,着重介绍了党员干部与群众说话时,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律、方法原则。在如何脱稿讲话;如何进行基层调研、走访慰问;如何进行现场即兴讲话、处置突发事件;以及面对新媒体,如何讲、怎么做等方面,为党员干部提高语言能力,提供了多种可借鉴的方法和技巧。

      党员干部到底该怎么跟群众说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艺术,就是很好的范例。他用直白质朴的群众语言,跟群众讲话,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比如,他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讲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讲三农工作,“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等等。这些话富有亲和力、感召力和穿透力,能让群众真正听进耳朵里,记在心坎上。

      一名党员干部的话风,从某种意义上讲,反映的是他的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和行为作风。党员干部跟群众说话,不仅是指导工作、引导群众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意愿、交流思想的重要手段,更是其自身形象、能力素质的直观体现。党员干部会不会和群众说话、说什么话、怎么说话,不仅关系到个人影响力、亲和力的形成,更关系到工作推动力、执行力的发挥,甚至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在其位,谋其政,胜其任。要使自己成为上级信任、群众拥护的合格党员干部,必须善于从言和行两个方面积极地提升自己,重视和群众说话的机会,锻炼和群众说话的能力,提高和群众说话的水平。

      过去,有一种传统观念认为:不能说、不能道的人老实、厚道、可靠。其实,这种看法是很片面的。一个人,能不能说,会不会道,与是否老实厚道,尤其和是否忠诚可靠,没有直接关系。相反,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不能做到“能说会道”,就是一个相当大的缺陷。

      如何才能说得吸引人、折服人、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影响人,确实是一门大学问,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做群众工作的成效。改进与群众说话的方式,把我们要说的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已经成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命题。能够让群众喜欢听我们党员干部讲话,信服我们党员干部的讲话,照着我们党员干部的讲话去做,那才是真功夫,那才是真本事。那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作者单位:中国工人出版社)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