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章
    广东着力打造报告文学创作高地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索有为何小流)5月25日至26日,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系列活动,从理论武装、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等方面谋篇布局,进一步加大广东报告文学特别是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力度,催生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25日下午,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与暨南大学共建的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在暨南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中国首个报告文学研究学术机构,目的是依托各方资源,培养新一代有文学素养的新闻写作人才、有文学专业的报告文学创作作家,以及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专家,为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服务。

      共建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在广东打造世界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高地和人才基地;汇聚一批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专家,整合国内报告文学研究资源;发挥广东资源优势,打造国内高水平报告文学孵化基地;举办报告文学品牌活动,形成引领当代报告文学创作与研究的影响力。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等揭牌仪式。据悉,何建明被聘任为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院长。

      26日,广东省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应邀作了专题报告;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通报了全省报告文学创作情况;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杨黎光介绍了创作经验;会议由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在推进会上称,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近代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先行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每天都有说不尽的故事,国家的故事、社会的故事、个人的故事跌宕曲折,精彩纷呈,对广东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鲜活的题材和丰富的素材,要着力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岭南报告文学扛鼎之作。

      会上公布了2020年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名单,包括长篇报告文学13部。本次扶持的作品中,主要为抗击疫情题材、脱贫攻坚题材、粤港澳大湾区题材、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革命题材等,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战略,“粤味”十足。

      据了解,现阶段广东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报告文学的重镇,目前全省从事报告文学创作作家达到200多人,一大批优秀作家先后摘取国家级文学奖项。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