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章
    河北作家积极书写脱贫攻坚生动实践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文艺报

    高  健

     

       

      关仁山在河北阜平县采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近些年来,河北省作协注重发挥文学在“扶智”“扶志”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创作和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作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引领精品创作。面对燕赵大地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河北省作协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找准切入点,始终坚持高站位、深谋划、重实干,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主题创作,围绕出人才、出作品,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在重点作品扶持、文学评奖等方面进行倾斜。河北省作协所属的《长城》《诗选刊》《人物周报》和河北作家网等,积极策划相关选题,组织专题专栏,推出了一批扶贫题材的重点作品。尤其在2020年度重点选题中,河北省作协设立了“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项,设立专项资金,在选题策划、采访写作、论证修改、出版传播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在《2020年度重点选题指南》中提供具体指导意见,引导全省广大作家关注河北脱贫攻坚事业,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创作了一批真实记录河北脱贫攻坚实践的优秀作品。此外,在第三届(2017-2018)孙犁文学奖评奖中,贾兴安的长篇小说《啊,父老乡亲》、冯小军和尧山壁的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苏有郎的报告文学《好人乔奎国》等多篇扶贫题材作品入选,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推介作用。

      河北省作协积极组织作家深入扶贫一线,采写真实感人、振奋人心的扶贫和脱贫故事。火热的实践呼唤伟大的作品,置身燕赵大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河北作家们积极挖掘素材、汲取营养,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文字浓墨重彩地展现河北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新风貌、新作为。2019年,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副主席李春雷参与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为创作反映阜平县脱贫致富经历的长篇报告文学《太行沃土》,关仁山多次深入阜平县城南庄、骆驼湾、顾家台、龙泉关、黑崖沟等地,采访当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创作反映河北张北脱贫攻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李春雷积极深入采访,为作品创作积累素材。河北省作协专业作家、文学院签约作家通过挂职锻炼、定点深入生活基地、主题创作采风等形式,先后有80余人次到农村体验生活,搜集创作素材,创作推出了报告文学集《筑梦2020——河北省扶贫开发纪实》《福星——李双星扶贫纪实》、报告文学《鹞子河寻梦记》《太行攻坚》等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

       

      李春雷在甘肃定西采访

      河北省作协通过积极组织文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作氛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组织文学活动,是作协延伸工作手臂、拓展联络途径的重要手段。在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河北省作协组织开展了“扶贫一日”采访创作活动,选派40余名作家,分成11个采写组,对河北省委组织部确定的41个精准扶贫工作组进行采访,通过与扶贫工作组队员座谈、实地考察、采访干部群众等形式,以“扶贫一日”为主题,进行采访创作。创作完成后,邀请了专业编辑人员进行论证修改,并积极协调出版社,集结出版了28万字的《扶贫纪实》一书,真实反映了河北省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开展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等形式,组织关仁山、李延青、刘向东等作家到行唐县、阜平县、涞源县等国家级贫困县,面向当地基层作者进行文学讲座,播撒文学“种子”。各地市作协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向祖国汇报——光荣岁月里的秦皇岛奋斗者们”主题创作活动、“以人民为中心·文学助力扶贫攻坚”采风活动等,进一步营造了创作氛围。今年年初,河北省作协启动了“梦圆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2020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学作品,将优秀作品在《河北作家》分批发表,并将结集出版。

      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河北作家创作的反映脱贫攻坚的作品达1000余部(篇),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个门类,既有对党和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也有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队员们工作生活、情感心灵的生动反映。关仁山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获得“《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大奖”,入选“第六届我最喜爱的河北十佳图书”。李春雷的脱贫攻坚题材书写,既有关注河北脱贫攻坚实践的《大山教授》,也有聚焦甘肃定西精准扶贫的《妮妮下乡》等作品,视野较广。根据郭靖宇、杨勇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剧本《最美的青春》改编的同名电视剧2018年在央视一套播出,获得收视率和美誉度双丰收。目前,关仁山的长篇报告文学《太行沃土》、李春雷的长篇报告文学《金蛋蛋,银片片》、水土的长篇小说《还你一个仙女湖》等一批脱贫攻坚题材作品正在创作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