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春雷:永远是战士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河北日报

       

      岳金栋在扶贫攻坚现场

       

      战士岳金栋

       

      在抗疫工作中的岳金栋

      

      哪有什么英雄辈出,那是在国难当头之际,有一群凡人,灵魂中的大爱超越了躯体中的所有恐惧,从而挺身而出、赴汤蹈火、拼死而战。 

      岳金栋,国家电网河北省广平县分公司防疫办公室主任。军营转业归来的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像带兵打仗一样,为保证电力供应,冲锋在前,直至因公牺牲。近日,岳金栋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河北好人”。 

      我们特刊发此文,以纪念这场战疫中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所有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 

      ——编者 

     

      2020年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深夜。

      岳金栋回到家,脸色阴郁,默默无语。

      妻子问他身体不舒服吗?

      他摇摇头。

      而后,倒头便睡。

      原来,疫情当头,国家电网河北省广平县供电公司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物色主任人选。他原想,这个位置非自己莫属,但公司却绕过自己,计划让其他人担任。刚才,他主动上门去找公司经理,又被婉言谢绝。

      自己虽然57岁,但毕竟还没有退休,还是公司办公室主任啊。况且,自己是军人出身,身体健壮,多年来很少生病住院。

      第二天早晨,岳金栋再次找到经理办公室,把一封手写的请战书,拍在经理的桌上……

      我本战士

      岳金栋,1963年生于广平县平固店镇西丁庄村,兄妹7人,家境贫寒。

      1980年,他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在张家口工程兵某部服役。

      他,的确是一个好兵。军事训练,样样拔尖;政治学习,门门优秀。他是工程兵,凿隧道、架桥梁、修公路,全都顶呱呱。

      从战士到班长、排长,再到连指导员。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提拔为副营职干部。100多名战士,在他的带领下,成为赫赫有名的“尖刀连”。

      那时,他心底曾渴望有朝一日亲赴战场,去实现自己的“将军梦”。可和平时期,哪里有战争呢?战争是什么?是流血、是伤亡,是经济停顿,是妻离子散。他宁肯马放南山,不要刀枪出鞘。

      1997年,他怀着复杂的心态,转业回乡,被分配到广平县供电公司。此时,他早已成家,妻子在本地工作,温柔贤淑,女儿乖巧可爱。一家人,团团圆圆,安安宁宁。

      岁月静好,这才是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现代军人的真正梦想啊。

      转业第二年,岳金栋担任广平县供电公司下属物资公司的经理。

      这是一家亏损企业。他用部队的作风,抓思想、抓队伍、抓管理、抓经营,很快便扭亏为赢。

      2002年,他担任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这个岗位负责全系统运转,资源更多,但他仍然保持着在部队形成的良好习惯和作风,不抽烟,极少饮酒,工作向前冲,利益往后退。公司建家属楼,他负责分房,本来有资格、有条件为自己挑选一套好楼层和好户型。可是,他竟然主动选择了一套位于顶层五楼的小户型。面对别人的质疑,他笑着说:自己军人出身,喜欢锻炼,爬楼梯可以强身健体。

      大家谈起他,都说,老岳啊,是个一顶十的好人!

      这个好人,在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一干就是17年。如果说他没有追求、没有梦想,那是假话,但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成为他的职业操守和责任。

      不知不觉,他已经57岁了。他盘算着,年后就写申请,把位置让给年轻人,自己应该设计一下退休生活喽。

      正在这时,疫情骤至!

      1月22日,全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动员会。次日,武汉市关闭离汉所有通道。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了!

      请战书

      这是广平县供电公司第一份请战书。

      公司领导看岳金栋态度坚决,便马上重新安排他出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全县整个电力系统,即刻进入战时状态!

      他又执笔,代表公司写出全县第一份请战书,向县委、县政府呈交。

      整个广平县城,抗击疫情节奏骤然提速!

      当务之急是购买急需的防疫物资。可当时,物资奇缺,整座县城酒精、消毒液、口罩和手套等全部脱销。怎么办?岳金栋通过各种关系,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四处求购,每天都要打出二三百个电话。防疫物资如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疫情如火,老百姓必须宅居在家,而电力部门的员工却恰好相反。正是春节期间,天寒地冻,加上2020年因为环保工作的硬性要求,春节期间用电量大,故障频频,电力职工需要时时巡检遍布全县各个村落的供电设施。于是,岳金栋起草制订了一系列电力系统疫情防护细则,通知到各科室、各基层站所,分包到组,落实到人……

      更主要的是,除了本公司员工家属2183人,广平县指挥部还将另外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328家住户,划归他们负责。而且,上级要求,必须以最快速度摸排到户,掌握每个人近期的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

      冬与夏

      军人出身,对“战争”有着特殊敏感。

      岳金栋情急之下,智慧爆炸。最快时间内,他组织公司相关人员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专班工作组;建立了涉武、发热、直接和间接接触者等分门别类的管理台账;建立了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值守、消杀、登记、检测等制度,并组织业主组建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对涉武人员定点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的“双五包”管理排查机制……

      这一系列给力措施,连创广平全县五个第一!

      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平县副县长兴奋地说,这五个创举,简直是及时雨,为全县提供了样板。

      ……

      规划容易落实难!

      每家每户,都要敲门见面,详细登记。因为小区无物业,都是陌生人,很多住户并不配合,多次敲门,就是不应。还有人冷言冷语,故意东拉西扯,错报电话号码,导致无法追踪联系。于是,岳金栋不得不详细询问,当面验证。

      必须严格门禁制度,可总有人无视门卫,不登记、硬闯关。于是,他每天戴着白口罩和红袖章,亲自带队值守或巡查。那种神情,仿佛当年的岳指导员在军营查岗。

      公司有一个职工,刚刚从武汉周边城市出差归来。按规定,必须居家隔离。可一家老小的生活供应怎么办?“我负责。”岳金栋挺身而出。他嘱咐妻子买来水果蔬菜肉蛋,一次次送去。每天,还要打两次电话,叮嘱不要出门、注意室内锻炼。

      防疫物品消耗太大,时时短缺。只能通过各路关系,小批量购买。广平县城交通管制,对方只能用自行车、小推车、三轮车送货,而且不能进入单位大门。岳金栋只能自己搬运,肩扛手提,上楼下楼,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每天每夜,他都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需,雪中送炭,心急如焚。

      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可对岳金栋来说,防疫期间,每一个日子,都如赤日炎炎。

      尖刀连

      岳金栋的“五个创举”,大大推动了广平全县防疫工作。

      全县以最快速度摸排出532名涉武、发热、直接和间接接触者,其中258名重点人员,必须实施隔离。

      可隔离区在哪里?

      广平县城北郊有一家废弃多年的食品加工厂,平时人迹罕至,是作为隔离区的最佳选择。但其供电和取暖设施全部损坏,若重新铺设安装,工程浩大。

      1月30日傍晚,广平县政府向供电公司下达命令:明天下午4时前正常供电!岳金栋没有讲任何条件,当即调兵遣将,带领营销、运维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准备物料,连夜施工。

      那是一个怎样火热的夜晚啊!

      岳金栋带领一支100多人的施工队伍,恰似一队工程兵,恰似一个尖刀连。他们面戴口罩,在野外零下十多度的低温中,栽线杆、安装变压器、铺设高低压线路、开墙、打洞、安装照明设备……

      一根根线杆竖起来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旋即又挺起腰身,直插天空,像一根根金箍棒;变压器站起来了,敦敦实实,仿佛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一盘盘电线,睡眼惺忪,极不情愿地进入建筑物,而后变成它们体内的一束束敏感的神经;一座废弃的工厂,正在快速地变成一座光明之城!

      有一个工人干得性起,摘下口罩。岳金栋立即走过去,喝令赶快戴上。工人委屈地哭丧着脸。人们汗流浃背地忙碌着,一个个口干舌燥。他赶紧打电话给值班人员,飞速运来矿泉水。

      第二天上午11时20分,送电成功,比时限要求整整提前5个小时!

      直到此时,岳金栋才想到,自己已经一天都没吃一口东西了。这时,肚子“咕噜咕噜”吼叫起来。他拿起一瓶矿泉水,直接灌下去……

      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俨然当年军队的尖刀连!

      少年狂

      其实,岳金栋的办公室距离自己的家,只有50多米,步行只需三两分钟。

      但是,这些日子里,他很少回家吃饭,常常夜不归宿。

      因为他太忙碌了,手机时时响铃,每每大声说话,深夜常常加班,实在是影响家人休息。

      于是,办公室便成了他临时的家。

      办公室里没有床铺,只有一张沙发,还有永远干不完的工作。接电话、发通知、写汇报,做统计、搞调度、购物资,忽而着急,忽而镇静,忽而大笑,忽而暴怒。饿了,就和大家一起吃盒饭;困了,就在沙发上睡一觉。忽有电话响铃,马上鱼跃跳起,如有军情似火。

      和同志们一起生活、一起战斗,似乎又回到了当年部队的青春岁月。纵然苦累,但万般酣畅淋漓。

      他,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如此亢奋了,宛如一位少年郎。然而,他毕竟已经是57岁的准老年人了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水深火热、暗黑恐怖里,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荡涤阴霾、驱散疫疾,撑起一方晴空。

      写在蓝天上的笑

      2月4日深夜,岳金栋终于忙完当日工作。第二天,公司要召开“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他又连夜起草方案,直到凌晨5时。而后,倒头便在办公室沙发上睡着了。

      2月5日上午,是例行的小区入户摸排。岳金栋脸色蜡黄,不时地揉肚子。

      “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有人问他。

      “哦,肚子有些胀痛。”他没有太在意。

      中午,腹痛更加厉害,直冒冷汗,但他还是坚守在办公室。防疫物资消耗太大,总是紧缺,他每天仍要打出上百个电话,找关系、说好话,频频催促,像是战场上催要弹药粮草。小批量物资陆续到来。他常常拿起手机,看一看,兴奋地喊道:“口罩到了!”“消毒液到了!”“酒精到了!”一边喊,一边兴奋地飞跑下楼,到大门口迎接、搬运。

      16时30分,正在办公室整理防护物资的岳金栋,突然晕倒!火速送医院抢救,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

      医生说,主要是精神压力巨大、身体透支、饮食不规律所致。

      2月8日上午8时57分,岳金栋停止呼吸。

      一切,犹如战场。

      ……

      春天悄然到来,疫情全面退却。4月8日,武汉正式解禁。

      一切,都在按照大自然的节奏,正常运转。街市上,依旧是忙碌的身影。田野里,早已铺满了青青翠翠,繁花似锦。太阳冉冉升起,月亮悄然西移,地球在安详地微笑。

      天行健,九州安!

      安宁的蓝天上,写满岳金栋那疲惫又欣慰的笑容……

      图片均由赵凤山提供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