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伟大是怎样炼成的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解放日报

      李洪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近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实现和迎来了三次伟大飞跃: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三次伟大飞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必经阶段。第三件大事,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正在做,还没有完成。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任务为后一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灾难深重,中国人民饥寒交迫、民不聊生。在这样历史条件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崇高使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斗争中表现出旺盛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并在实践中锤炼出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

      同时,提出和实施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及时解决中国革命进程中一道道极为复杂的难题,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确立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同时,强调“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科学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考验面前,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创立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为中纪委驻原文化部纪检组长。本文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伟大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序言,见报时有删节)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