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图书信息 > 图片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张士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7

  号:978-7-5207-1035-0

 

 

内容介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

 

作者介绍

张士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兼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历史、理论和党的建设以及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曾参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重点课题调研,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三次讲解任务备课以及十余项中央和国家社科重大课题。

 

目录

一、新中国的成立(开辟历史新纪元)

筹备建国 3

开国奠基 7

土地改革 15

抗美援朝 20

恢复重建 25

 

二、过渡时期

酝酿过渡 38

保驾护航 43

三大改造 52

 

三、曲折探索

良好开端 59

巨大曲折 67

全面调整 76

两个趋向 82

 

四、文革内乱

发动文革 91

林彪覆亡 102

结束文革 106

 

五、历史转折

解放思想 115

重心转移 119

拨乱反正 123

改革开放 131

全面改革 140

治理整顿 150

 

六、市场经济

明确目标 154

宏观调控 162

发展战略 167

加快发展 171

祖国统一 176

跨越世纪 182

 

七、全面小康

辉煌成就 196

奋斗纲领 202

科学发展 205

和谐社会 210

党的建设 214

小康新貌 217

破浪前进 220

领导核心 231

宏伟蓝图 233

 

八、民族复兴

百年目标 236

从严治党 242

外交新局 246

发展成就 252

决胜小康 259

历史巨变 268

理论创新 274

战略安排 279

战略部署 283

党建引领 287

追梦路上 292

 

 

部分内容

 

历史巨变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共分13个部分,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宏伟蓝图,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本色初衷和使命担当,是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奋斗纲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1025日,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后的五年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主要表现在: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共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共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

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
开展。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
领者。

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深化内地和港澳地区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五年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