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今天你读书了吗 > 今天您读书了吗(今日读书) > 图书信息 > 图片
龙兴:五千年的长征
发表时间:2019-10-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龙兴:五千年的长征

作者:韩毓海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21709643

 

内容简介

《龙兴:五千年的长征》从中华文明的起源写起,以宏大的视野梳理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全书上篇为开辟,从黄土高原、封建、郡县、国法、河西、王道与富强和贵族制这几个角度阐述了中国历史上治理体系的变迁。

中篇为稳定,以柳宗元《封建论》、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书》、叶适《外稿》、陆九渊《陆九渊集》、王阳明《传习录》、顾炎武《郡县论》《钱粮论》《生员论》、魏源《圣武记》这些经典著作为线索阐述了封建时代的国家治理制度变迁。

下篇为复兴,从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邓小平“定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再到习近平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和治理模式。作者认为,在这个“数千年未有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韩毓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天下:包纳四夷的中国》《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卡尔•马克思》《人间正道》《20世纪的中国:学术与社会•文学卷》等。作品曾获2018年“中国出版政府奖”,2014年2018年“中国好书奖”,第八届、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8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文学奖等,著作已被翻译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尼泊尔语等多种语言。

 

 

上篇 开辟

一、黄图高原

二、封建

三、郡县

四、国法

五、河西

六、王道与富强

七、贵族制

中篇 稳定

一、柳宗元的《封建论》

二、王安石的《上仁宗皇帝言事书》

三、叶适的《外稿》

四、《陆九渊集》与心学的兴起

五、王阳明的《传习录》

六、顾炎武的《郡县论》《钱粮论》《生员论》

七、魏源与《圣武记》

 

下篇 复兴

一、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二、历史与国情

三、治理体制与治理能力

四、新路

五、新民主主义

六、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

七、 “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

八、改革与结构调整

九、 “持久战”

十、危与机

十一、初心

十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界治理体系

十三、“深邃的历史视野,广阔的世界眼光”与政治建设

十四、改造中国与世界

 

部分内容

中华文明走过了五千年漫漫历程,是世界几大文明中唯一生生不息、绳绳相继、延续至今并不断发扬光大的文明。正如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落脚陕北而迎来伟大前途一样,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走过了五千年长征路,其间有艰难险阻,有苦难辉煌,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随着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韩毓海教授这部《龙兴:五千年的长征》,分“开辟”“稳定”“复兴”三个篇章,以殷周之变、周秦之变、魏晋隋唐之变、唐宋之变、晚清“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为“路标”,从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迁的角度,为读者勾勒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长征史”。其中蕴涵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密码,就是历代先贤们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探索、反思和完善。但是,旧中国建立在封建专制基础之上的国家治理体系,在19世纪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遭遇全面挑战,再也无法维系下去。无数仁人志士不懈求索,各种救亡图存方案悉数登场,然而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中国人在精神上才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革命的面貌才为之一新,建立促进发展和进步的新的国家治理体系才找到了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国历史和国情有透彻把握,在成长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特质和优势,使她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科学而且不断完善的治理体系,保持了强大而且不断提高的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担负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科学治理推动民族复兴的高度自觉。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代中国的治理思想和智慧,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对中国五千年治理思想和智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之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之际,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从国家治理角度写这么一本著作,帮助读者回顾我们来时的路、瞻望前行的路,这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对于满怀豪情朝着民族复兴目标迈进,无疑是很有益处的。

韩毓海教授写的,是他经年的思考,是他独立的见解,角度新颖,视野宏阔,上下五千年,纵横两万里,议论风生,卓见迭出,不知不觉把读者带入沉思,使读者从中受到启发。所以,我愿意把这本书郑重推荐给读者朋友们。

 

何毅亭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网站编辑:穆菁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